日本NTT docomo週一(3/2)發表與愛立信(Ericsson)共同合作的實驗成果,雙方在戶外實測5G次世代通訊技術,得到最高4.58Gbps的高速行動通訊速度。

本次進行的實驗以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構築的環境為基礎,在docomo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研發中心室外,測試出小型基地台能在15GHz頻率、400MHz頻寬、多輸入多輸出4串流(MIMO 4 streams)條件下,不斷與每小時10km速度移動的實驗車輛進行通訊,最高下載速度超過4.5Gbps、距離基地台半徑100m內的平均下載速度約2Gbps。實驗相關結果與技術內容,3/2已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MWC 2015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展出。

NTT docomo指出,此實驗僅是邁向5G通訊的第一步,為了實現5G高速行動通訊,最重要的突破點就是必須活用更多至今難以善加使用的高頻率頻段,所以NTT docomo也在2014年12月與Nokia合作實驗如何活用高頻率頻段中的極高頻(Extremely High Frequency)。結果驗證5G行動通訊技術在隔音防電磁波室與步行速度條件下,能在70GHz頻率、1000MHz中發揮2.075Gbps的通訊速度。今後NTT docomo也會將資源投入更多高頻率頻段的通訊實驗。

此外,由NTT docomo發起的5G技術共同合作聯盟自2014年5月起陸續與NEC、Nokia等7家公司合作,2015年3/1再宣布與中國移動(China Mobile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及韓國通訊(KT Corporation)合作,希望能透過中日韓三方合作,針對技術標準化、服務發展等面向,專注於整合亞洲5G服務與垂直市場條件,最終協同3GPP與其他國際標準化團體制定世界共同的5G標準規格,在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前提供完整的5G行動通訊服務。(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