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NXP與美國的Freescale兩大半導體製造商於今日(3/2)宣布,雙方已簽署最終合併協議,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完成合併,合併後將成為一擁有400億資產的半導體公司,年營收則會突破100億美元,成為汽車半導體解決方案及通用型微控制器產品的領導業者。

1953年於荷蘭成立的NXP原為飛利浦(Philips)旗下專營半導體的公司,在2006年賣給私募基金後才從Philips Semiconductors更名為NXP Semiconductors,主要提供混合訊號與標準產品解決方案,多被應用在智慧型汽車、無線架構、照明、工業、行動、消費者及運算產品上。

Freescale原本則隸屬於摩托羅拉,於2006年被私募基金收購,為一半導體設計、研發暨製造商,主要開發及生產適用於汽車、網路、工業及消費者市場的軟/硬體,諸如微控制器、微處理器、數位訊號處理器、數位訊號控制器、感應器、無線射頻電力晶片與電力管理晶片等。NXP與Freescale皆名列全球前二十大半導體製造商,惟NXP在人力與營收上的規模略勝Freescale一籌。

根據雙方的協議,Freescale的股東每股將可收到6.25美元的現金與0.3521股的NXP股票,價值約為118億美元,若再計算Freescale的負債,那麼此一合併規模將達167億美元。在交易完成後,Freescale的股東將會取得32%的NXP股票。

這代表NXP將為此一合併案中的存續公司,NXP執行長Richard Clemmer也將繼續擔任新公司的總裁暨執行長。Clemmer表示,這是雙方成為高效能混合訊號解決方案領導業者中重要的一步,未來他們將專注在智慧型世界的成長機會,並期望可超越全球的平均成長。

市場分析指出,NXP與Freescale合併後將成為全球第八大半導體製造商,且雙方皆是汽車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可望從日漸走向運算化的汽車市場上獲利。(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