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最大電信業者SK Telecom宣布將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攜手在下周於西班牙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 2015)上展示傳輸速率高達7.55Gbps的第五代行動網路系統(5G)。

此一展示將基於毫米波頻段(millimeter wave frequency bands,mmWave)與3D波束(3D Beamforming)天線技術。其中的mmWave指的是介於30GHz到300GHz之間的頻段,電磁波波長為1mm至10mm,此一尚未開發且以mm計量的毫米波頻段有更大的頻寬,可提供更好的安全及隱私能力,但也面臨穿透力不佳的問題。而3D波束則是可支援高速資料傳輸的天線技術,可藉由產生筆形束波並引導無線電訊號方向來彌補mmWave的高耗損問題。

雙方也會展示全方位的多收發器(Multi-input Multi-output,MIMO)技術,可利用數十到數百不等的天線來傳遞與接收訊號,大幅超越了LTE-Advanced標準8個天線的最高限制。

SK Telecom表示,mmWave因太容易耗損而未廣受行動通訊的採納,然而,有鑒於行動通訊目前使用的6GHz以下頻段已趨近飽和,業者只好努力開發各種新技術以利用這些高頻段來實現新一代的行動網路。

三星與SK Telecom在去年10月即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研發與發展5G網路技術與服務,現在並打算強化彼此的合作,期許於2020年奪下全球提供第一個商業化5G網路服務的頭銜。不過,日本的電信營運商NTT DoCoMo已計畫在2018年推出5G示範網路。(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