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於本周釋出整合開發環境(IDE)Xcode 6.3測試版所內含的新版程式開發語言Swift 1.2,Swift 1.2強化了與Objective-C的互動能力,也改善了效能及穩定度。

Swift是蘋果在去年6月隨著Xcode 6.0而發表的新一代程式語言,可用來撰寫OS X及iOS平台上的程式,準備取代既有的Objective-C語言,強調簡潔、明瞭、有趣、安全與快速。開發人員Nate Murray曾經試著利用Swift在4小時內就完成了知名的Flappy Bird手機遊戲,並認為Objective-C開發人員應可無痛轉換至Swift。

最新釋出的Swift 1.2主要加強語言本身的能力與編譯器。在編譯器部份,它的預設值將不再重新編譯未被變更的來源檔,大多數時候可大幅改善建置時間,提供更快速的執行能力,有更好的編譯器診斷,亦改善了編譯器的穩定度。語言本身則經過微調以強化安全性與預測能力,另也改善了Swift與Objective-C之間的互動能力。

開發人員對Swift的接受度頗高,根據今年1月公布的RedMonk程式語言排行榜,Swift的地位從去年第三季的第68名快速成長到今年第一季的22名,成為該排行榜有史以來成長幅度最大的程式語言,並預言該程式語言在今年第三季就會進入前二十大。至於Objective-C的地位則尚未被撼動,去年6月與今年1月都維持在第10名的位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