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發改委)宣布,針對高通(Qualcomm)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以排除及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作出處理,除了要求高通停止相關違法行為之外,也將以中國2013年市場銷售額8%的比例祭出罰款,罰款金額高達60.88億元人民幣(約相當於新台幣310億元,或9.8億美元)。

高通為總部設於美國的半導體設計公司,專精於無線通訊產品。中國發改委表示,當局在收到檢舉之後於2013年的11月鎖定高通展開反壟斷調查,他們查訪數十家中國與國外的手機製造商與基頻晶片製造商,取得高通實施價格壟斷等行為的證據。

發改委認為,高通在中國的CDMA、WCDMA與LTE等無線通訊標準必要專利許可市場及基頻晶片市場具有主導地位,但卻收取了不公平的高價專利許可費,且在缺乏正當理由的情況下搭售非無線通訊標準必要專利,並於基頻晶片銷售中附加不合理的條件,排除及限制了市場競爭,也阻礙與抑制技術創新與發展,違反中國的反壟斷法令。

高通也在當天發表聲明表示,已經與中國發改委達成決議,高通不會再提出上訴,也會修改在中國的策略,以滿足中國發改委的要求。

根據雙方的協議,高通在中國的3G或4G專利技術授權將不會再強制搭售其他專利技術。高通也公開該公司在中國的授權金額,表示3G裝置的授權費為5%,4G裝置則為3.5%,而且計算授權費的基準將是裝置售價的65%。

這是中國史上對違反反壟斷法令所祭出的最高罰款,市場分析指出,此事一方面嚇阻了在中國的外商,另一方面也可能會影響高通在其他市場的發展,除了已有國家開始調查高通的商業行為外,有分析師認為,高通以略低於批發價的價格在中國銷售晶片,很難對其他國家的業者交待。(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