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綠色和平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今天(1/13)早上闖入中華電信位於板橋的雲端機房工地,抗議中華電信積極推動雲端業務,但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極低,盼中華電信100%採用再生能源。中華電信回應,已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同時關注我國再生能源政策發展。

綠色和平從去年10月開始推動資通訊業者提高使用再生能源比例,並點名Google、宏碁、華碩、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等擁有大型資料中心但仍仰賴燃媒發電的業者。多數業者均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為目標,而未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國內2011年到2013年ICT機房用電量成長10.4%,每年將產生153萬公噸碳排放。

其中Google配合全球政策,承諾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未來將朝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前進。但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在經過數個月遊說、民眾連署之下,未提出具體的再生能源使用政策,綠色和平組織因此於今早闖入中華電信位於板橋興建中的雲端機房工地,高掛布條抗議「最大雲端,污染吃到飽」,要求中華電信提高使用再生能源比例,降低環境污染。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國內網路普及率已超過8成,智慧型手機依賴度全球第一,上網已成為全民運動,但網路蓬勃發展的背後也提高環境污染,網路透過雲端的資料中心提供服務,數以萬計伺服器1天24小時、365天運作,產生大量的碳排放。

該組織引用中華電信社會責任報告書指出,2013年中華電信共使用14億度電,相當於40萬戶家庭一年使用的電量,但中華電信使用的再生能源僅有15萬度,占總用電量比例只有0.01%,顯示中華電信積極推動雲端業務,但忽視環保、能源永續的問題。

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中華電信投資130億元打造雲端資料中心竟是製造溫室氣體的污染重地。中華電信緊鑼密鼓地擴建資料中心,但卻沒有遠見看到電量上升所帶來的環境問題。身為資通訊產業龍頭的中華電信應將再生能源納入其能源政策,才能真正達到能源永續的目標。

中華電信興建中的板橋雲端資料中心占地6500坪,為確保資料中心營運穩定性,在機電設計上宣稱將採用符合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IA-942資料中心最高認證Rated 4,而在機房能源管理方面採用冷熱通道分離、節能管理技術,以感應器、控制器進行環境自動監控節能,將能源效率提高到PUE 1.5以下(PUE愈接近1代表能源使用效率愈高),預計今年11月將正式啟用。

中華電信雖為該機房訂定PUE目標,但蔡絲婷表示,僅僅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仍然不夠,雲端資料中心仍仰賴大量燃媒發電等傳統能源,導致碳排量,若想要達到零碳排,企業應以擴大使用再生能源為目標。

對於綠色和平組織闖入工地抗議,中華電信回應,對其侵入私人土地行為表達遺憾,並將對其觸法保留法律追訴權。重申該公司從2008年實施減碳政策以來,2011年已提前達成溫室氣體排放量回歸2007年排放量的目標,未來仍會以使用提高效率設備、控管電量為節能措施,同時關注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及法規的發展,以推動相關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