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ouTube影片截圖

蘋果已故創辦人暨前執行長Steve Jobs在2007年的1月9日於舊金山舉行的MacWorld上發表了第一代iPhone,這款顛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裝置在上周五(1/9)度過8歲生日,而iPhone也邁入第八代。

iPhone搭載的是蘋果自行研發的iOS作業系統,當時Jobs介紹第一款iPhone時宣稱它是結合iPod、手機,及網路功能的全新裝置。其實蘋果從2004年便開始著手進行iPhone的秘密研發專案,估計研發經費高達1.5億美元,而第一款iPhone真正上市的時間為2007年的6月。

從2007年的第一代iPhone開始,蘋果每年都會更新iPhone,涵蓋iPhone 3G(2008年)、iPhone 3GS(2009年)、iPhone 4(2010年)、iPhone 4S(2011年)、iPhone 5(2012年)、iPhone 5C/5S(2013年),以及去年發表的iPhone 6/6 Plus。歷代iPhone的相異之處主要在於硬體規格的改善、iOS的升級與外型的微調。最初iPhone採用3.5吋螢幕,到了iPhone 5擴大至4吋,iPhone 6系列則有4.7吋與5.5吋兩種選擇。

iPhone讓蘋果的股價高漲,也成為蘋果的主力產品。根據蘋果截至2014年9月27日的2014年度財報,iPhone替蘋果帶來了1019億美元的營收,占蘋果總營收的55.8%,隨後出品的iPad則占蘋果總營收的16.5%。

除了蘋果因iPhone而氣勢大增之外,iPhone對全球行動產業也帶來關鍵性的影響,包括帶動了行動平台的發展,間接推動Android、Windows觸控的現身,帶動了電信的無線數據傳輸服務,接著開創了智慧型手機的戰國時代,促進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全球智慧型手機在2008年第一季的出貨量只占整體手機的10%,到了去年第三季已提昇到60%。

市場分析指出,平板電腦的崛起也與智慧型手機所建立的完整生態體系有密切關係,進而開啟了行動程式(App)的廣大市場,目前不論是Google Play或是蘋果的App Store都提供超過130萬種的App供使用者下載。

iPhone改變了行動技術產業,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智慧型手機已成為許多使用者不可或缺的隨身運算裝置,融入了人們的生活、工作及娛樂,這一切都在短短的8年內發生,應驗了Jobs當年在MacWorld上所說的:「我們即將創造歷史。」(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