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讓用戶儲存待讀內容的Pocket在本周公布了大螢幕iPhone 6/6 Plus對使用者閱讀習慣的影響,指出iPhone 5用戶在升級到iPhone 6系列後,以手機閱讀內容的比例及時間大幅增加,因而冷落了iPad。

Pocket的原名為Read It Later,是一個可儲存網路或程式文章、連結及影片等內容的免費程式,有支援OS X、Windows、iOS、Android及Windows Phone的各種版本,使用者申請帳號並登入後,就能同步所有裝置上待閱讀的內容,代表使用者可於任何裝置上讀取Pocket所儲存的內容,估計目前約有超過1100萬名使用者,約儲存8.5億筆內容。

蘋果在2007年發表的第一代iPhone採用的是3.5吋螢幕,到2012年推出的iPhone 5改採4吋螢幕,今年9月推出的iPhone 6與iPhone 6 Plus則進一步將螢幕擴大至4.7吋與5.5吋。

Pocket鎖定那些從iPhone 5/5S升級到iPhone 6/6 Plus且同時擁有iPad的使用者進行分析。發現在iPhone 5/5S時代,使用者以手機閱讀內容的比例為55%,稍微超越以iPad閱讀的45%,當用戶升級到iPhone 6時,以手機閱讀內容的比例增加到72%,以iPad閱讀佔了28%,至於升級到iPhone 6 Plus的使用者中,以手機閱讀的比例更達80%,只有20%會在iPad上閱讀。

↓比較iPhone 5s升級iPhone 6及6 Plus後,使用者在iPhone及iPad上閱讀內容的比例,明顯可見到iPhone螢幕愈大,使用iPad閱讀內容的比例愈低。

Pocket行銷經理Kait Gaiss表示,平均每天有數百萬的文章或網頁被Pocket用戶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儲存及瀏覽,而他們自己也好奇螢幕尺寸是否會影響使用者閱讀內容的行為,因此利用蘋果發表iPhone 6/6 Plus的時機來進行分析,並比較使用者從iPhone 5/5S升級到iPhone 6/6 Plus之後的手機閱讀行為的改變。

Pocket的統計與分析結果證實了當手機螢幕愈大時,使用者就會花愈多的時間在手機上閱讀或觀賞內容,也會讀取更多的內容,但使用iPad的時間也變少了,攜帶的便利性亦降低了。

該公司亦針對那些仍在猶豫是否升級到iPhone 6系列的使用者提出建議:若喜歡觀賞影片,可以選擇iPhone 6 Plus,若是周末只想攜帶一款裝置(不想同時帶iPhone與iPad),那麼iPhone 6與iPhone 6 Plus都適合,如果只是在通勤時殺時間,那麼可以選擇iPhone 6或停留在iPhone 5/5S即可。

至於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超過8成的Android手機中,由於有8成以上具備4.5吋以上的螢幕,因此Android用戶早已習慣在手機上閱讀內容,同時擁有Android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用戶中,以手機閱讀內容的佔了8成,以平板閱讀內容的僅佔2成。(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