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NFC手機信用卡正開始起飛,VISA指出,國內TSM業者加緊通過國際信用卡認證,以擴大NFC手機信用卡服務內容,支援VISA信用卡服務。

目前國內推出的NFC手機信用卡服務多由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業者推動,已營運的TSM業者包括聯合國際行動支付、中華電信,這兩家業者已通過MasterCard與VISA國際信用卡認證。而尚未營運的TSM群信行動、台灣行動支付兩家業者也正積極籌備中,預計年底前服務正式營運。

VISA總監陳志銘說明國內TSM行動支付發展現況指出,中華電信、聯合國際行動支付皆已通過VISA認證,接下來兩家TSM業者,群信行動與台灣行動支付也正進行認證,促使行動支付產業生態發展加速。 陳志銘認為,國內行動支付應用正逐漸普及,促成普及的影響因素有三,NFC手機、接受信用卡感應付款的商家、消費習慣。

過去缺乏NFC手機,但現在已有愈來愈多的智慧型手機支援NFC通訊功能,另一方面也有更多的商家接受信用卡感應式付款,統計至去年底為止,已有3萬家店支援了VISA PayWave感應付款服務,雖只占國內商家總數約1成,但大型量販業者如家樂福、好市多、大潤發,或是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內專櫃、美食街都已支援。

至於消費習慣部份,雖然國人仍有7成交易習慣使用現金支付,但已可看到電子支付逐漸普及,特別是都會區的消費者相較於都會區以外的消費者,對電子支付的接受度明顯增加。

由於TSM業者推動行動支付涉及多方共同合作,除了信用卡的發卡組織(銀行)、收單組織、商家、支付網路等業者,還有手機、電信、TSM等業者的通力合作才能促使整個TSM行動支付生態。台灣在歷經幾年的努力終於將進入起飛階段。

除了TSM業者,目前在國際市場上還有兩種行動支付方案,一是由Google於去年底在Android 4.4系統提出的HCE(Host Card Emulation)行動支付技術,第二為代碼服務,以代碼取代信用卡號進行支付,降低卡號被竊風險,蘋果在美國推出的Apple Pay即為一例。

陳志銘指出,HCE為行動支付上的一項創新技術,相較於TSM需在手機內建安全元件加密儲存信用卡卡號、機碼等資料,HCE不需手機內建安全元件,卡號資料儲存在雲端的支付平台上,手機App先自雲端支付平台下載動態金鑰,以確認交易者身份安全,每個動態金鑰的有效時間只有1小時,使用過後或1小時都會自動失效,需再重新下載新的金鑰供下次使用。

雖然HCE減少手機內安全元件儲存資料可能有被竊的風險,但在使用上仍有限制,僅Android 4.4系統以後的手機支援HCE,截至今年7月為止,Android 4.4的手機比重僅18%,另外,手機也必需支援NFC通訊功能。

現在已有澳洲業者嚐試推動HCE,至於代碼的行動支付方案也有蘋果Apple Pay在美國大力推行,但不論是HCE或代碼兩種行動支付方案,因國內主管機關未通過,暫時還不會看到相關服務推出。/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