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已在10月31日停止Windows 8零售版的銷售,另外隨機版的Windows 7 除了專業版之外,其餘版本也已停售。

根據微軟產品支援及銷售生命週期表,自10月31日起微軟已不再出貨 Windows 8 零售版。而前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包括家用入門版(台灣未銷售)、家用進階版及旗艦版(Home Basic、Home Premium、Ultimate),在一年前停止零售版銷售後,自10月31日起也不再出售隨機版。目前Windows 7的隨機版只剩「專業版」(Professional)。所謂的「停止銷售」是指微軟不再將 Windows 特定版本銷售給零售商或OEM。

Windows 8是在2012年10月底上市。由於拿掉了「開始」功能表及介面改變過大等因素,市場反應不佳,微軟於去年10月推出的Windows 8.1做了多項調整才得以打開市場接受度。配合微軟今年4月初終止長達12年半的Windows XP的延伸支援,也促使消費者及企業市場的升級潮。根據最新調查,Windows 8與Windows 8.1的市占率在今年10月達到16.8%,終於快趕上微軟已於今年4月完全終止支援的Windows XP。然而在2001年10月推出、已經13歲的Windows XP在今年10月仍有17.18%的市占率。

Windows 7上市時間則為2009年10月。不過Windows 7專業版的隨機版還未公佈停售日期,因此理論上還是可以買得到安裝這個版本的PC。 但使用者還需注意支援年限。微軟對所有用戶端Windows 7的主流支援將在2015年1月13日截止,而在2020年1月14日終止延伸支援。兩種技術支援的最大差別在於後者少了免費的技術支援、非安全性的hotfix支援、保固宣告,以及設計變更和功能需求。(編譯/林妍溱)

相關連結:Windows 週期資料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