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醫院資訊處副處長莊博昭表示,企業IT部門不能只一味節省整體擁有成本(TCO),還必須具備掌握風險的能力。

圖片來源: 

iThome

義大醫院信任有口碑的網通品牌,並且重視維護服務的品質,以確保IT服務不中斷,因而在去年大規模導入思科 Nexus核心交換器。

義大醫院資訊處副處長莊博昭說:「義大醫院的老闆不怕花錢,反而要求IT部門既然花了錢,就要能夠解決問題,不要出狀況。」他表示,企業IT部門不能只一味節省TCO,還必須具備掌握風險的能力。

其次,為了因應營運需求,IT部門除了選擇合適的產品之外,還要找到能夠解決維運問題的廠商。「我們重視的不只產品本身,還要找到最能配合企業需求的服務。」他說。

莊博昭表示,思科已調低產品價格,舉例來說,企業6年前必須花10萬元購買思科的48埠交換器,現在已降為3萬元,相較之下,HP的48埠交換器價格大約為2萬元,D-link為1萬元,為了降低營運的風險,中大型企業仍會選擇較昂貴的品牌。

企業添購網路設備後,接連幾年的軟硬體維運工作也是確保服務品質的關鍵。義大醫院向SI廠商簽定長期維護合約,維護費用大約占網路建設投資成本的四分之一,莊博昭表示,費用確實不斐,但多了一層排除故障風險的保障,也降低網管人員的負擔。以降低負擔為例,網路設備作業系統IOS需要升級時,可交由SI廠商統一升級,免除網管人員一臺臺升級。

對於HP Networking重新規畫AEVS產品線,並提出開放、低價與終身保固的策略,重視風險與服務的義大醫院有著不同的見解。莊博昭表示,如果義大醫院評估是否導入HP Networking,將會考量HP是否長久經營、自家產品的整合度、產品線完整程度,以及終身保固是否符合企業的需求。

莊博昭表示,首先,他會觀察HP是否長久經營網通品牌,以免日後因經營不善而關門大吉。至於目前推出的AEVS產品線只是改變3Com產品名稱,還未進一步整合HP和3Com的軟硬體產品,他會考量,企業導入HP Networking是否如同導入2家廠牌的網路設備,仍須顧慮HP跟3Com網路設備之間的相容性。

另外,HP Networking產品線沒有思科網通產品線齊全,例如核心路由器的選擇不多,如果企業將來需要這些類型的網路設備,還必須重新導入其他廠牌的產品,屆時可能面臨兩家廠牌相容性、網管人力和維護服務分兩套等問題。

由於義大醫院重視IT服務不中斷,並減少網管人員的負擔,因而選擇向SI廠商簽定長期維護合約,而HP的終身保固並不是優先考量。莊博昭表示,企業必須釐清保固和維護的差別,一般而言,保固是指設備壞掉後,向原廠更換另一臺全新的設備,舊的營運資料無法復原;維護服務則是由廠商派技術人員在幾小時內到場維修故障的設備,或立即安裝新設備,對既有資料與IT服務的影響較少。

義大醫院為了將設備故障的風險降到最低,因而選擇向SI廠商簽定維護合約。莊博昭表示,思科SI廠商俯拾即是,提供較多選擇,而且思科網管證照制度成熟,深諳思科產品的技術人力較HP Networking普遍,讓選擇思科的企業在網管維護上更有保障。

至於HP的終身保固並非符合所有企業的需求,例如,網路架構正在擴充成長的企業並不需要終身保固。莊博昭表示,網通技術不斷進步,新推出的產品不斷提升效能和規格,即使具備終身保固的舊款產品,也會因未來新技術發展或新的營運需求而遭淘汰,終身保固也因而喪失效益。

 


相關報導請參考「HP Networking能否改變網通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