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周四(10/16)釋出代號為「優勝美地」(Yosemite)的Mac OS X 10.10作業系統正式版,Mac用戶可透過Mac App Store免費下載升級。

相關連結:OS X網站

Yosemite最吸睛的地方在於它除了整體設計看起來愈來愈像iOS之外,與iOS之間的連結亦更趨緊密,提供各種透過Wi-Fi或藍牙以與iOS連結的「接續互通」(Continuity)功能。

例如當iPhone的電話鈴響時,即使iPhone位於隔壁房間或是放在包包裡,Yosemite上也會出現同樣的鈴聲,並顯示來電,使用者即可於Mac上直接聽電話,在Mac上也能直接撥打電話,傳訊亦然。

↓ 接續互通功能讓使用者在Mac上也能回iPhone來電

另一個與「接續互通」有關的Handoff功能則可隨意切換執行任務的裝置。例如當使用者於iPhone上撰寫郵件時,Mac上也會出現郵件程式,而且可以隨時切換至Mac上繼續撰寫,反之亦然。目前Handoff功能相容於郵件、Safari、Pages、Numbers、Keynote、Maps、Messages、Reminders、Calendar與Contacts等程式,蘋果亦允許開發人員於程式中嵌入Handoff。

↓ Handoff 可在不同裝置間接力撰寫同一份文件

Yosemite中的Instant Hotspot可用來遙控並啟用iPhone上的個人熱點服務,以透過iPhone的網路服務連網,還可於Mac上顯示iPhone訊號的強弱與iPhone的電池狀態。

AirDrop則支援Mac與iOS裝置的檔案傳遞。使用者在選擇檔案後,即可利用AirDrop將它傳送到附近的Mac或iOS裝置上,可用來與隔壁的同事分享文件,或是把簡報傳給坐在對面的客戶。

不過Yosemite的「接續互通」功能都必須搭配蘋果即將於下周一(10/20)釋出的iOS 8.1才能使用。除了「接續互通」功能外,Yosemite還新增了Spotlight與iCloud Drive功能,並改善了該平台的各種服務或軟體。

Yosemite適用於2009年以後的所有Mac產品,部份於2007年或2008年推出的Mac也可使用該平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