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委員會在上周五(10/3)通過Facebook與WhatsApp的併購案之後去除了該交易的最後一個障礙,Facebook周一(10/6)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8-K文件並宣布已完成該併購,同時雙方的交易規模也因Facebook股價上揚而從190億美元增加至近220億美元。

Facebook是在今年2月宣布此一併購案,但多家隱私權團體群起要求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展開調查,擔心Facebook會危及WhatsApp用戶的隱私,當時WhatsApp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Jan Koum即出面滅火,說明WhatsApp並不蒐集使用者的行為或資料,而且會繼續獨立運作。

歐洲委員會在調查後表示,雖然Facebook Messenger與WhatsApp都屬於智慧型手機上的行動程式,也都提供文字、照片及語音訊息,但這兩個程式並非關係很緊張的競爭對手,而且在雙方合併後消費者還是有很多通訊程式可選擇,像是Line、Viber、iMessage、Telegram、WeChat與Google Hangouts等,使得此一交易並不會影響市場競爭,決定予以放行。

在經過歐盟同意後,Facebook旋即於周一宣布已完成與WhatsApp的併購案,以45.9億美元的現金及近1.78億股的Facebook股票買下WhatsApp,並提撥約4600萬股的Facebook股票予WhatsApp員工,總計釋出約2.23億股。由於Facebook的股價從2月19日的68美元成長至10月3日的77.44美元,使得該交易的總值由當初預估的190億美元增加到了219億美元。

Koum則在此一交易完成後即刻成為Facebook的董事,他將只收取象徵性的1美元年薪,而且無法參與股東補償或獎金計畫,但將可分四年取得2485萬股的Facebook股票。

目前WhatsApp約有6億用戶,每天處理270億則訊息與4億張照片,Facebook計畫讓WhatsApp繼續自主及獨立運作。(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