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在2011年6月Gartner發表x86伺服器虛擬化廠商魔術象限當中,微軟與Citrix首度擠進領導者象限,不讓VMware專美於前,並且Gartner預計2012年,企業至少有25%的虛擬機器採用微軟Hyper-V,揭示了虛擬化市場走向多廠牌並駕齊驅的局勢。

臺灣6成企業選擇VMware,2成選擇微軟Hyper-V

今年7月VMware新的授權方式引發用戶怨聲載道,不少企業用戶開始考慮轉向其他虛擬化陣營,顯示VMware虛擬化版圖鬆動的跡象。那臺灣的企業對虛擬化廠牌的選擇走向呢?根據iThome 2011年CIO大調查的數據來看,共有63.3%的企業選擇VMware ESX平臺,23%的企業選擇微軟Hyper-V,4.7%的企業選擇Citrix XenServer,其他Red Hat KVM、Oracle VM及IBM Power VM各占2%,這些以外的廠牌則占3.1%。目前臺灣仍有超過6成企業選擇VMware,但是在這一波授權爭議後,虛擬化市場恐出現轉變。

臺灣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相元翰表示,VMware新的授權方式將會提高企業虛擬化的成本,在短時間內,會迫使部份企業投向其他廠牌,在其他虛擬化廠商當中,由於微軟以作業系統市占為基礎,具備較完整的周邊配套服務,將吸引企業優先投向Hyper-V的懷抱,即使VMware市占率可能下滑,但藉由新的授權策略仍可從既有用戶收取更多授權費,以平衡營收。

Hyper-V綁Windows Server 2008作業系統

現在微軟Hyper-V是VMware最大的競爭者,微軟為了與VMware搶食虛擬化市場的大餅,因而採免費授權的搭載策略。在Windows Server 2008作業系統免費內建了Hyper-V虛擬化功能,另外也提供功能較簡單的單機免費版Hyper-V Server 2008。從不少企業的觀點來看,VMware的新授權方式將促使微軟搭載作業系統的策略更加奏效。

Windows Server 2008 Standard版提供1臺實體伺服器免費虛擬2個Windows虛擬機器;Windows Server 2008 Enterprise版提供 1臺實體伺服器免費虛擬為4個Windows虛擬機器,以這兩套版本來說,企業若要增加虛擬機器數量,就要添購Windows Server 2008作業系統的授權數;最頂級的Windows Server 2008 Datacenter版提供1臺實體伺服器免費虛擬無限多個Windows虛擬機器。

另外,在微軟官網上釋出的單機免費版Hyper-V Server 2008,提供1臺實體伺服器免費虛擬無限多個虛擬機器,提供指令介面(Command Line Interface,CLI),缺乏管理及Live Migration功能,而且這些虛擬機器仍必須另購授權,才會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

繼VMware推出新版vSphere 5之後,微軟也將推出新版虛擬化軟體。臺灣微軟伺服器平臺事業部資深協理周旺暾表示,新一代Hyper-V 3.0將於明年伴隨Windows 8作業系統一同問世。

今年凌通科技導入Hyper-V,與既有的VMware並存。凌通科技資訊管理部經理周賢良表示,因為IT部門對VMware平臺的技術掌握度較高,加上Hyper-V能支援的作業系統類型較少,未來凌通科技選擇虛擬化平臺的策略為,只有高負載應用程式,以及不是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才會移植到VMware,其餘應用系統會優先移植到Hyper-V。

Citrix XenServer仍以實體主機計價

在7月初,第三大虛擬化廠商Citrix在官網釋出了最新的XenServer 6.0 Beta版,相較於前版XenServer 5.6,新版將先前拆解為不同套的虛擬化功能模組打包在一起,如StorageLink與Site Recovery等,企業不用另外安裝,就能在新版當中使用這些功能。Citrix技術顧問周義淵表示,今年9月XenServer 6.0正式版將於全球同步上市,分為免費版、進階版、企業版與鉑金版共4種版本,授權方式及價格都與前一版相同,以實體主機的臺數作為授權計算單位,進階版安裝於1臺伺服器的費用為1,000美元;企業版為2,500美元;鉑金版為5,000美元。相較於VMware的作法,其他廠商多仍舊維持以實體主機計價的方式。

免費虛擬化平臺崛起

另外,還有一些免費的虛擬化平臺也伺機而動,像是Oracle剛推出免費的Oracle VM 3.0虛擬化平臺,單個VM可以支援128顆虛擬處理器,是VMware vSphere 5的4倍,而Linux也打算將KVM發展為作業系統內建的功能。未來企業在虛擬化平臺的選擇將更為多元了。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不滿VMware新授權,虛擬化版圖鬆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