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引起爭議的vSphere 5新版授權方式,與4.1舊版有很大的不同。4.1舊版主要以實體伺服器核心數搭配實體記憶體容量來計價,而vSphere 5新版則改為限制企業動態配置給虛擬機器(VM)的虛擬記憶體(vRAM)容量,並調整了其他的授權細節。藉由兩者的比較,可看出用戶升級新版後,將面臨哪些授權方式的改變。

舊版授權限制處理器核心數與實體記憶體容量

在vSphere 4.1中,以實體處理器插槽作為計算授權數的單位,並限定單顆處理器的核心數,在低階版本中還限制單臺實體伺服器內建記憶體容量上限,最高階版則不限。各版本的授權方式略有差異,Standard版、Enterprise版、Essentials版和Essentials Plus版限定單顆處理器不能超過6核心,Advanced版與Essentials Plus版不能超過12核心。

在實體記憶體方面,除了Enterprise Plus版不限制記憶體容量外,其餘版本都規定單臺實體伺服器不能超過256GB,一旦超過核心數與記憶體的限制,企業就要添購授權數。

VMware舊的授權方式較符合主流的高密度伺服器規格。Supermicro產品管理協理張順風表示,現在主流的伺服器市場上,單顆處理器最多可支援256GB記憶體容量,核心數從2核心至8核心皆有,可推知市面上的一路伺服器最多可支援256GB記憶體,二路伺服器最多可支援512GB,以此類推。

改變1:不限核心數,增加vRAM授權容量限制

新版vSphere 5同樣以實體處理器插槽作為授權單位,但取消了核心數與實體伺服器記憶體的兩項限制,改以限定VM配置的vRAM容量,作為計算授權的憑據。

VMwar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張振倫表示,VMware新的授權方式較符合雲端運算的趨勢。隨著處理器核心數不斷增加,每臺實體伺服器能夠支援的記憶體容量也不斷提高,因此VMware去除了實體的授權限制,改以vRAM計算授權,好處是讓企業能夠跨實體伺服器,動態調配記憶體資源,但前提是,每臺實體伺服器都要安裝相同版本的軟體,而且vRAM用量要在授權總量之內,才能動態調配。

vSphere 5不同版本的vRAM授權容量不同,經VMware放寬授權後,各版本vRAM容量最多調高一倍;Essentials、Essentials Plus與Standard版針對單顆處理器的vRAM授權容量從24GB升為32GB,Enterprise版從32GB升為64GB,Enterprise Plus版從48GB升為96GB,經此調整,讓不少升級新版需增加授權費的企業得以倖免。

vSphere 5各版本單套授權費用與前版vSphere 4.1相同;單套vSphere 5的Standard版授權費為995美元,單套Enterprise版授權費為2,875美元,單套Enterprise Plus版授權費為3,495美元。

改變2:以12個月平均用量計算vRAM授權容量

伴隨新的授權方式,VMware一併調整了授權計算規則。張振倫表示,vRAM授權容量是指,IT人員每次開設VM時,配置給VM的記憶體設定值,而不是VM實際運作的記憶體使用值。例如,企業設定一個虛擬機器配置8GB記憶體,但實際運作後,只使用2GB,vRAM授權容量仍以8GB計,將促使企業更有效利用vRAM。

企業購買vSphere 5授權之前,要事先規畫未來12個月內的vRAM平均用量,依此計算授權數,並預先付款,如果一年後,企業使用超量,就要另外添購授權數。

另外,新的授權方式沒有限制單個VM的vRAM上限,只要不超過整體虛擬環境的vRAM授權總量,IT人員配置給單個VM的vRAM就算超過96GB,也不必添購授權數。例如,企業在一臺安裝了vSphere 5 Enterprise Plus版軟體的實體伺服器內開設3個VM,每個VM的vRAM分別為96GB、96GB、1TB(1024GB),如果在未來12個月內的vRAM平均用量不超過288GB(96GB×3),只需要購買3套vSphere 5 Enterprise Plus版授權。

新版管理介面將內建授權管理模組,追蹤vRAM用量

張振倫表示,為了方便用戶隨時控管vRAM容量,vSphere 5 vCenter Server新版管理介面將會內建授權管理(Licensing Management)模組,供企業隨時查看每月、每年度或自訂區間內的vRAM用量,來建立vRAM用量報表。不過,這次剛發表的vCenter Server 5管理介面尚未提供vRAM統計功能,待未來的更新版本才會提供該功能,VMware建議,企業可先安裝獨立的vRAM統計工具來追蹤用量。

此外,VMware還為既有用戶提供授權計算工具vSphere Licensing Advisor 1.0,可計算升級新版後的vRAM授權。企業虛擬環境若採用Virtual Infrastructure 3.5、vSphere 4.0或vSphere 4.1等舊版本,可下載該工具來計算vRAM用量與總容量,以及升級為vSphere 5相同版本的授權數。

現在VMware新版授權方式底定於此,用戶的抗議聲浪也逐漸平息,但是臺灣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相元翰認為,VMware新授權方式將來實際上路之後,還有可能因為不同的衝擊而面臨調整,或額外提供新的工具,來協助用戶來控管vRAM用量,另一方面,他也預計,在新的授權方式之下,VMware用戶對整體vRAM的調配使用,將會更為謹慎。

 

授權大比較:vSphere 4.1 vs. vSphere 5

VMware新版vSphere 5同樣以處理器顆數作為授權計算單位,卻去除了核心數與實體記憶體限制,改以vRAM作為授權計算的憑據,導致部分的企業用戶升級為新版時,需要添購授權套數,而且vSphere 5各版本的單套授權費用與vSphere 4.1相同,若企業將高記憶體需求的應用程式虛擬化,將提高授權費。資料來源:VMware,iThome整理,2011年8月

 

VMware新授權試算表

依照VMware新的授權方式試算2路及4路伺服器的授權價格(美元)差距,伺服器記憶體容量的範圍介於128GB至1,024GB之間,以此試算用戶在vRAM使用上,完全用滿整臺伺服器的記憶體容量時,所需要購買的授權數。資料來源:VMware,iThome整理,2011年8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企業不滿VMware新授權,虛擬化版圖鬆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