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百度挖角在微軟任職16年之久的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張亞勤,昨天(9月10日)也得到百度在官方微博上證實,張亞勤從9月10日起正式加入百度公司擔任總裁,負責新興業務。預計張亞勤將直接對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負責。

張亞勤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以「使命達成」4個字來解釋離職的原因,因為他已達成當初加入微軟時所設立的目標,是展開新探索的時候了,而他未來的理想和事業仍聚焦於中國和高科技產業。關於誰將會接任張亞勤的職務,臺灣微軟表示,目前還未收到相關消息。

張亞勤出生於中國山西省,年僅12歲就考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於17歲取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電子工程專業學士學位,兩年後又取得電子工程專業碩士學位,23歲就取得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電子工程專業博士學位。

在加入微軟前,張亞勤服務於美國Sarnoff公司,擔任多媒體實驗室總監,主要負責數位影像、MPEG、高解析度電視、多媒體網路、多媒體訊息系統等研發工作。1999年時,張亞勤加入微軟,是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創始人之一,在2000~2004年擔任院長暨首席科學家。

此外,張亞勤在2003年創辦了微軟亞洲工程院(ATC),為IT產業的技術創新和產品皆有不少貢獻,於2004年升任為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負責微軟在中國和亞太區的科學研究及產品研發以及整體布局。同時,張亞勤也擔任微軟大中華區戰略決策委員會成員,制定大中華區的戰略。

百度近來挖角同業的動作連連,今年5月,百度也找來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吳恩達(Andrew Ng)加入百度擔任首席科學家,負責百度研究院。吳恩達曾在Google負責Google Brain專案,以分散式運算開發超大規模的人工神經網路,被稱為「Google大腦之父」之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