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周二(9/9)宣布,將於下周三(9/17)釋出iOS 8正式版,此一支援iPhone、iPad與iPod touch的新版行動作業系統號稱是自App Store上線以來最大的一次改版,該版本更新了傳訊與照片功能,並有新的QuickType輸入預測鍵盤、家人分享、Health程式、 iCloud Drive,在美國市場的iOS 8還內含Apple Pay。

新的傳訊程式(Messages)除了能夠分享文字外,還能分享使用者錄下的語音或聲音,可一次分享眾多照片及影片,也能分享使用者的所在位置,並可設定群組傳訊。

新的照片程式(Photos)則內建簡單的編輯工具,可快速調整光線與顏色,還能微調曝光、亮度、對比或陰影等。蘋果釋出了PhotoKit以讓開發人員能把自製的濾鏡及編輯工具嵌入Photos程式中。QuickType具備機器學習能力,可理解使用者溝通的方式,並在使用者輸入時提供常用語的建議。

內建在iOS中的Health程式能夠蒐集使用者所選擇的各種健身程式或裝置的資訊,以集中檢視運動或身體的狀況。HealthKit APIs允許開發人員打造能與其他健身程式互動的程式。

新的家庭分享功能將允許6名家庭成員參與,可分享照片、行事曆、iTunes的音樂、程式或iBooks等。

iCloud Drive為iCloud的裝置版,可用來儲存與編輯各種檔案,並於不同的裝置上同步編輯內容。

iOS 8還有HomeKit的設計,允許使用者透過iOS裝置與家中其他的智慧型裝置互動,創造智慧型家庭應用。HomeKit是一個家庭自動化認證的框架,主要是用來連結及控制市場上各式的家用智慧型裝置,像是門、鎖、燈、恆溫器或攝影機等,而且整合了Siri語音數位助理,可利用語音來遙控不同的裝置。

為了拉近iOS與Mac OS的距離,蘋果開發了Handoff,以讓使用者將正在執行的任務切換至不同的裝置上,例如使用者可於iPhone上開始一封郵件,然後直接移到Mac上完成。根據外電報導,蘋果先是利用iCloud來確認使用者允許另一台裝置存取同一檔案,然後以iBeacon偵測附近的裝置,最後透過Wi-Fi將檔案傳送到另一個裝置上。蘋果亦鼓勵開發人員於程式中嵌入Handoff功能。

此外,出現在iPhone上的訊息也可出現在使用者的其他iOS或Mac裝置上,或是以Mac來接收撥打至iPhone的電話。不過,這些整合的前提是Mac與iPhone必須處於一定的距離內。

iOS 8將相容於iPhone 4S/5/5C/5S/6/6 Plus、iPad 2/Retina/Air/mini/mini with Retina,與第五代的iPod touch等,相關裝置的使用者下周即可免費升級至iOS 8。(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