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nternet Archive

以「讓全球都能存取知識」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宣布加入Flickr公眾相簿計畫,將在未來幾個月陸續將200萬本書籍中的1400萬張圖片上傳至Flickr,以供全球用戶存取。

1996年創立的Internet Archive主要保存各種檔案與資料,並負責將其數位化,包含網站、音樂、電影,以及屬於公共領域的書籍。

Internet Archive以保存完整的網站歷史資料而聞名,保存高達4000億頁的網頁資料,最早可回溯至1996年。除此之外,該組織的19 petabytes數位資料中還包括了500年以來的6000萬頁的數位化文本。Internet Archive表示,該組織已經數位化橫跨500年歷史的200萬本公共領域的書籍,這些書籍中約含有1400萬張圖片,而且已加上文字註解,允許使用者搜尋、檢視、點選或是閱讀這些圖片,並於近日開始將它們上傳到照片分享網站Flickr供外界存取,截至今日,上傳至Flickr的書籍圖片已超過260萬張。

這批古老書籍中的圖片饒富興味,例如若以「bird」為關鍵字進行搜尋,將看到古老時代的各種不同種類的鳥,當搜尋「telephone」時,看到的是電話的演進,或是搜尋「death」,以一窺早期對死亡的想像。

專門蒐集二十世紀內容且對醫學特別有興趣的Wellcome Library負責人Simon Chaplin表示,此舉將改革醫療遺產的收藏,並讓更多人能夠存取這些書籍。Internet Archive也認為,藉由與Flickr及其他圖書館的合作,此一老書圖片收藏將會更加有趣,未來會有更多的圖片,也會對於如何使用圖片辨識工具有更多的想法。(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