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在新增頁籤時出現的「目錄磚」(或稱九宮格)未來可能準備要放廣告了!

Mozilla在今年2月提出了Firefox瀏覽器新分頁上的「九宮格」(Directory Tiles)計畫,以推薦各種受歡迎的網站給第一次使用Firefox的用戶,當時即透露這些方塊中將會含有廣告內容,雖然引起外界批評,但Mozilla仍於上周釋出的Nightly版本中開始測試此一功能。

負責Mozilla各式營收的內容服務副總裁Darren Herman說明,既有的Firefox用戶每次開啟新分頁的時候,分頁上會出現9個磚塊(或稱九宮格),這些磚塊的內容是根據使用者造訪特定網站的頻率或時間的遠近而定,展示最常或最近造訪的9個網站,以方便使用者快速存取相關網站或服務。

這些目錄磚(或稱九宮格)主要是針對新用戶而設計,由於新用戶並未具備瀏覽歷史紀錄,以前新用戶開啟新分頁時,看到的是空白的內容,但Mozilla準備透過目錄磚來推薦各種受歡迎的網站,也允許業者提供贊助式廣告內容。換句話說,當一名新用戶開啟Firefox的分頁時,出現的9個網站或服務有些是由Mozilla推薦,有些則是屬於廣告。

不過,這些目錄磚內容並不會永久存在,Herman指出,當新用戶使用Firefox約30天並累積了瀏覽紀錄後,使用者的偏好便會取代原本的目錄磚內容。

即使有些用戶不滿Mozilla在Firefox的新分頁中添增廣告,但Mozilla強調,這些廣告同樣受到該公司用戶隱私策略的保障,會標示屬於廣告的內容,同時使用者亦有權關閉相關廣告。

展開目錄磚測試的版本為Firefox 34的Nightly版本,必須再經歷Aurora版、Beta版之後才會成為正式版,根據Mozilla的版本進化程序,Firefox 34正式版可望於11月25日發表。目前也不確定含有廣告的目錄磚功能是否會現身於正式版中。 市場分析指出,Mozilla此舉是為了強化該機構的營收結構。Mozilla的主要收入來自於Firefox瀏覽器與搜尋引擎的結盟,而光是Google就貢獻了Mozilla約9成的營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