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網站

Nokia與英國瑪麗王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QMUL)的工程暨材料科學學院持續攜手開發噪音充電技術,並於上周發表了原型機,可利用四周環境的噪音替手機充電。

該團隊運用了氧化鋅的材料特性,它在遭受擠壓或伸展時可將這些動力的能量以奈米棒(nanorod)的形式轉成電力,這些奈米棒可被塗在不同的表面以方便凝聚電力,當表面被擠壓或伸展時,奈米棒就能生產電力,這些奈米棒所能回應的震動或移動是來自於周遭的聲音,像是人聲、車聲或音樂等,奈米棒兩側的電接介質可用來取得電壓並替手機充電。

為了打造低成本的原型機,科學家們把多種奈米棒大小的化學物質噴灑在薄如紙張的氧化鋅板上,在加熱到攝氏90度時,這些奈米棒就會佈滿板子的表面,然後以鋁箔取代常用的黃金作為電接介質,該氧化鋅板的長寬與Nokia Lumina 925一致,約可產生5伏特的電壓,已足以幫手機充電。

不過,該技術仍在研發中,也尚未有商業化時程。參與該研究的Joe Briscoe表示,讓行動裝置能夠運作得久一些,或是摒棄電池完全利用四周游離的能量來充電是個非常令人振奮的概念,他希望此一進展可讓相關技術更貼近實際應用。

近年來有不少有關充電技術的研究,例如uBeam的超音波充電技術能把充電基座當成無線路由器般,將電力無線傳送到範圍內的所有裝置,由於到處都可充電,行動裝置也就不需要太過厚重的電池,亦無須各種不同的充電接頭,不過商業化的產品也預計要兩年才會上市。(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