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照片提供/Red Hat

多家IT廠商紛紛投入OpenStack,然而大家的看法也都不盡相同,紅帽(RedHat)大中華區總裁張先民認為,目前OpenStack已經成為唯一的選擇,且雲端勢必會往開源的方向發展。

張先民表示,過去IT趨勢都是由IBM、甲骨文、微軟等IT巨頭推出新產品,帶出產業的革新,但是現在談到雲端,像是微軟、VMware等廠商也都在開發雲端產品,可是目前真正開發成功,並且落實雲端應用服務的廠商有哪些?目前的狀況顯示,基本上都是開源軟體領導雲端市場,如美國的Amazon、Google、Facebook等,中國的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

而OpenStack強大的地方就在於有眾多的貢獻者,中國有句話說:「眾人拾柴火燄高。」紅帽、IBM、惠普、英特爾、VMware等廠商都丟了幾根乾樹枝,這些樹枝代表幾百位開發者,在中國就有許多廠商丟了眾多的乾樹枝,中國的廠商整個總和可能都投入了上萬名OpenStack的開發者。他也說,開源強大的地方就是當市場上形成一種社會運動,大家就會跟進,這不是單一廠商自己有幾百個、幾千個開發者可以比得上的。

另外,張先民也認為,OpenStack是技術的領先者,現在的企業也漸漸接受開源的商業模式。也有很多企業在私有雲的建置也很想開發出一個Amazon,但是卻沒有Amazon的技術實力,而OpenStack某種程度來說是一種替代Amazon的雲端作業系統。他表示,OpenStack在中國已經逐漸落實,不再是天馬行空的談論雲端。

張先民表示,但是很多廠商或企業都想學Amazon,完全自己建立一個雲端服務,例如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大型企業,他們的技術人員也有成千上萬名,可是他們的技術能力遠遠追不上Amazon,所以這些中國的大型企業還是需要一個像引擎的基礎建設來打造自己的雲端服務,而這個引擎就是OpenStack。

張先民也透露,阿里巴巴的阿里雲其技術能力還是與美國的廠商有差,所以阿里巴巴也在考量採用OpenStack。

「雲端勢必會往開源的方向發展,而Docker的技術則會加速開源的競爭。」張先民說。

舉例來說,中國移動開發公共雲不願意使用VMware,因為成本開銷高昂,即使中國移動能負擔這些成本,但是也不會有太多的利潤,這已經不是技術上的問題,而是經濟上的問題。

張先民也表示,這一代的雲端作業系統已經定位在OpenStack,否則IBM、惠普、戴爾、思科等廠商也不會投入,所以這是無庸置疑的。也因為OpenStack造成未來IT巨大的影響,許多廠商都希望能開發出自己的OpenStack版本。

例如,惠普發表基於OpenStack的雲端產品Helion,惠普不只在OpenStack上,連在Linux上都有自己的版本,因為OpenStack可以在某一作業系統上執行,所以惠普也必須要發展自己的Linux。

此外,張先民表示,OpenStack現在還在戰國時代,大家考慮的都是打造好雲端服務,提供一些市場上需要的功能,但是大部分的企業都還沒考慮到,建立好雲端服務後,該怎麼支援或更新新版本,到了該更新的時候,新版本就開始會越來越少,最後就只剩下一兩家企業能夠存活,就像Linux當初有幾百家企業投入,到現在全球還存活的卻僅剩幾家。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雲端平臺新三國時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