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目前在OpenStack中,來自超過130多個國家貢獻者,由於各國貢獻者之間存有文化差異,在開發的過程中難免產生一些矛盾與衝突之處,而OpenStack基金會社群經理Tom FiField就負責統合各國開發者的意見,特別的是,他還經常到臺灣推廣OpenStack技術與參加多場使用者大會,因此也相當熟悉臺灣企業運用OpenStack的情況。Tom FiField點出了OpenStack的特性與提出對於臺灣應用現況的觀察。

Q:Icehouse新特色對OpenStack生態的意義為何?

A:OpenStack基金會每6個月會就發行新版本,目前已經於2014年4月17日發行第9版Icehouse,而每個版本是以英文字母A到Z來的順序來命名。

相較於1年以前,OpenStack目前更加積極地收集使用者的意見,與重視使用者的需求,舉例來說,推出Icehouse之前,就已經整合了各個使用者的意見,為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在Icehouse中,首度可以達到在更新軟體時,虛擬機器不需要停機與新增資料庫服務套件Trove。

在過去1年中,OpenStack基金會在進行使用者需求調查中,會詢問使用者的真正需求,與未來期待推出什麼功能。調查發現,在早期Nova版本中,很多使用者抱怨更新過程非常麻煩,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才能更新到下一個版本。

因此在Icehouse中,可以透過循序升級的策略,先升級控制伺服器,再逐一升級運算節點,就可以結合舊有的節點和新版本的API,過程中不需要關閉虛擬機器,同時整個雲端系統,也不會受到停機的影響。

此外,OpenStack可供給任何人使用,並非僅限於有參與OpenStack基金會的會員。而且,基金會也提供參考文件與手冊,供對OpenStack有興趣的資訊人員學習。

Q:OpenStack推出Icehouse對企業的意義為何?

A:由於OpenStack具有普遍性,不論是私有雲、公有雲,或大規模、小規模的雲端服務,都可以使用OpenStack,也就是說,除了大型雲端託管服務供應商,如HP、Rackspace可使用之外,也適用於小型企業,如網路開發商等。目前,OpenStack特別著重於經營傳統企業用戶,如許多美國銀行都已經採用OpenStack,而非僅是傳統的IT公司。

現在,全世界每天超過700個雲端服務,在OpenStack環境中測試,而且還有許多人在OpenStack的環境下,測試虛擬機器。如HP以Helion作為其雲端品牌,並將在2年內投入約10億美元,研發開放源碼雲端平臺OpenStack。目前在臺灣已經至少有一家銀行使用OpenStack。

Q:OpenStack推出Icehouse對供應商的意義為何?

A:OpenStack基金會和供應商一向都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在OpenStack生態圈中,已經有超過120家企業投入心力,對於OpenStack的發展相當有助益。

另外,OpenStack推出相當多專案,協助供應商將OpenStack加入到自身產品中。但是,OpenStack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就是,所有的供應商,皆可以在OpenStack的開放空間中合作,所以在OpenStack中,雖然許多工程師來自於彼此競爭的公司,但都能在OpenStack中,維持緊密的合作。

另外,在OpenStack生態圈中,不論是貢獻程式碼、檢測程式碼、推廣OpenStack、製作OpenStack的使用手冊等,所有的活動都開放工程師等自主參與,在OpenStack活動中貢獻越多時間與心力,就越能在OpenStack的各項開源計畫中發揮影響力。

Q:Icehouse的3大關鍵功能為何?

A:OpenStack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希望各功能具備可擴充性,也就是能支援的標準很多、經得起各種情境的測試。首先,運算儲存套件(Swift),負責提供可擴展的分散式儲存平臺,以防止單點故障的情況發生。Swift套件並且提升發現能力,可以加快工作流程,且藉由透過API,降低使用者隨時呼叫物件儲存雲的時間,另外,也在Swift套件中加入S-sync複製,以提高資料傳輸的效率。再來,會增加一些新的區塊儲存套件,如EMC VMAX/VNX SMI-S FC Driver、HP MSA 2040、IBM SONAS等。

另外,在新推出資料庫服務套件Trove中,提供了資料庫服務管理的API,與建置了更多的配置參數(Configuration Parameters),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進入資料庫,以在OpenStack雲端環境中,建立關聯式資料庫的雲端服務。另外,在今年10月所發表的Juno版本中,將會加入Postsquare,與所有的資料庫系統。

Q:OpenStack的未來藍圖為何?

A:OpenStack會持續聆聽使用者的意見,和開發他們所需要的功能。今年10月,預計推出下一個版本Juno。

在Juno中,OpenStack總共推出了三項新專案,首先是裸機(Bare Metal), 透過直接將Hypervisor安裝於新機上面,可以在電腦硬體上直接進行虛擬化,透過將裸機架構的虛擬化,電腦硬體可以直接被切割成許多虛擬機器,然後,在這些虛擬機上面再安裝各自的系統和應用程序。

其次是資料處理(Data Processing)專案,OpenStack聽到使用者的需求,特別是臺灣有很多企業想要擁抱大資料,因此推出Sahara方案,包括可以在OpenStack雲端環境中,建置Hadoop分散式架構的Sahara套件。

第三項是訊息傳遞(Messaging),稱為Marconi專案,使用者可以傳遞訊息到世界上各個地方,但是,現在多為手動傳遞。預計會在未來推出可大規模傳遞訊息的應用程式。

Q:各國運用的狀況,在臺灣有無有趣的例子?

A:今年4月,OpenStack在臺北舉辦高峰會,有100多位工程師參加,可見臺北對於OpenStack的應用也相當感興趣。

臺灣也有一些應用OpenStack的例子,如工研院至今已經舉辦超過10場的臺灣OpenStack使用者大會,而中研院則運用OpenStack進行粒子物理的運算,另外,臺灣有一家大型零售商,也開始運用OpenStack。

不過, OpenStack和韓國LG洽談的過程中,發現到韓國企業對OpenStack的接受度已經相當高,但是許多臺灣企業尚未完全接受OpenStack,導致雖然目前臺灣已經有OpenStack使用者社群,但在OpenStack基金會中,所能發揮影響力仍有限。

不過,也有臺灣的硬體廠商,在找尋OpenStack的機會,如富士康與HP合資,攜手打造雲端伺服器。

Q:OpenStack是否已經趕上Azure的功能?

A:目前全世界運用OpenStack建置雲端環境的數量持續增長,多家企業將自家的產品技術,帶入OpenStack開源專案,如紅帽、HP等,韓國LG,也利用OpenStack建置儲存雲,另外,混合雲的數量也會持續增加。

如果利用OpenStack的API來經營私有雲,也會非常好用,OpenStack基金會在2014年的目標是,各家企業只要以OpenStack為基礎,來建置應用程式,就可以不受限制地,運用OpenStack的品牌標誌,像是HP和紅帽的所建置的私有雲,就已經加上OpenStack的品牌標誌。

使用者可以在OpenStack的基礎上,使用微軟的應用程式和工作流程,如使用者的基礎建置是Windows,OpenStack最被常利用的在於網路伺服器。另外,微軟也提供了OpenStack在Hyper-V的支援機制,對OpenStack的發展具有正面的影響。

Q:OpenStack是否可稱為雲端界的Linux?

A:Linux近十年間接管了伺服器市場,但是目前OpenStack才4歲就達目前的規模,如具備各種功能、平臺、基礎設施、網路伺服器等,另外,OpenStack也可以幫助使用者建置可靠與大規模的伺服器。

20年前,Linux出現了,當時大家對於開放原始碼還不太了解,所以一開始的接受度並不高。不過,隨著教育體制開始教導民眾,何謂開放原始碼與如何運作,因此,雖然OpenStack才4歲,就已經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OpenStack開放源碼的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