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Thome與資安業者合作測出小米手機未經使用者授權偷傳資料回北京之後,引發國內使用者對手機資料安全的疑慮。對此行政院明定未來手機系統將由NCC負責認證,App則由工業局負責。NCC計劃最晚在明年底建立檢測機制。

NCC在今天的例行會議記者會上,對於外界關心小米手機未經用戶授權私自傳送資料一事作說明。NCC資源技術處長羅金賢指出,小米兩款手機被馬來西亞的資安實驗室檢測出資安問題,手機的網路簡訊功能將使用者的資料傳回北京,NCC將要求小米公司解釋,同時提出具體的改善,以避免類似的資安問題發生。

小米公司被踢爆未經使用者同意偷傳資料後,上週末已對外回應,承認蒐集使用者資料,但解釋為手機上預先啟用的網路簡訊功能蒐集資料,現已釋出升級包解決此問題。

由於行政院資安會報已明定,未來手機系統安全將由NCC為認證的主管機關,手機App由工業局為認證主管機關。羅金賢表示,NCC將開始規劃檢測機制,預計最晚在明年底建立完成,因目前國際上並沒有將手機系統安全列為強制,因此檢測會以業者自願性參加為主。NCC會鼓勵手機廠商通過認證,再將合格者公佈於NCC網站上供消費者參考。測試不會只限於中國品牌,鼓勵所有品牌手機加入認證。

雖然國內銷售的手機都必需先通過NCC審驗認證,但認證以測試手機電磁相容、電氣安全,及通訊介面是否符合國內制定的規格,偏向通訊硬體方面的測試,手機系統安全對NCC而言是項挑戰。

羅金賢指出,國際上缺乏檢測的共通標準,建立手機系統安全認證檢測機制並不容易,NCC未來也會和負責App的工業局合作。

工業局則表示,手機App資安測試機制仍在研究討論中,需等到內部有共識後才會執行,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