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Krokodyl

BBC本周引用法院文件報導,微軟偵測到一名用戶利用該公司的服務儲存兒童色情圖片,因而向美國國家失蹤及受虐兒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Missing & Exploited Children,NCMEC)舉報,美國警方在7月底逮捕了這名微軟用戶。

The Smoking Gun公布了警方的文件,微軟發現用戶Tyler Hoffman把兒童色情圖片上傳到OneDrive雲端硬碟,因而向NEMEC舉報,NEMEC再通知警方。BBC則說,Hoffman後來還利用微軟的Live.com郵件服務把兩張兒童色情圖片寄給友人。

微軟於去年底設立了網路犯罪中心Cybercrime Center,企圖協助解決包括惡意程式、殭屍網路、盜版,及剝削兒童等各種網路犯罪,並開發各種工具來偵測犯罪行動,其中的PhotoDNA即是可用來辨識特定照片的技術,主要應用在防範色童色情。

在微軟的產品及服務使用協議中列出許多行為準則,包括不得有非法情事、禁止危害兒童、不得寄送垃圾訊息,不得侵犯他人隱私等。在許多的情況下,微軟是經使用者檢舉才知道有用戶違反相關準則,但微軟也部署自動技術來偵測兒童色情,或是可能危害微軟系統或客戶的其他濫用行為。

其實不只是微軟,最近Google也因於使用者的Gmail信箱中偵測到兒童色情圖片而通知了NEMEC,之後該名用戶同樣也被警方逮捕。

微軟與Google除了偵測到服務中的違法事件外,也提交了使用者的真實身份,觸發了隱私權的討論。不過Google對外強調,他們僅監控Gmail中的兒童色情內容,並未搜尋諸如盜版或其他違法行動。(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