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月3日18:40最新更新:新增一環景攝影團隊製作出的360 度災後現場實景照、網友製作出可依時序和地理分布排列的氣爆事件地圖)

(8月1日17:43最新更新:新增臉書網友結合高雄氣爆附近地下管線圖與氣爆發生地點製作而成的疊圖)

(8月1日14:47最新更新:新增網友整理免費提供災民梳洗住宿飯店名單及地圖版本、維基百科彙整出的2014高雄氣爆事故懶人包)

(8月1日11:44最新更新:新增志工專長募集、網友自製緊急疏散地圖訊息彙整圖片版、網友自製簡易避難地圖)

昨日31日晚間11點57分,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發生嚴重石化油氣氣爆,截至上午9時,已造成計24人死亡,271人受傷。

當時在PTT就有約3萬名網友相互轉告現場情況,不但有網友PO直指,當天晚上約8點就有聞到濃重的瓦斯味,情況到11點多仍未見任何改善,直到12點發生大爆炸,現場巨大的爆炸聲四起,人民驚恐地四處逃竄,造成極大的恐慌。另外,也許多網友相互告知確切的氣爆地點,避免民眾誤入油氣外洩的危險區域。

另外,在太陽花學運中,利用網路動員學運的社群g0v零時政府,也成立了「高雄氣爆資訊網」來分享和蒐集最新災情。網站中彙整了官方機構公布的資料,和網友回報災情資訊,以及醫院病患資訊公告、傷病死亡名單等。並利用Umap來呈現最新救災資訊,也開放所有人直接在地圖上更新災情。另外也整合了網友在PTT上成立的災情討論區,包括災害回報區、尋人狀況區、災區照片等以及FB上的災情訊息討論串。網站並嵌入了網友自製的高雄氣爆火警回報系統,供網友回報最新的火災情況。

除了匯整災情,這個網站也同時提供了志工需求平臺,供願意助人者在上面登記,需要幫助者也可以填寫志工需求表來求援。並彙整了官方救災支援資訊和以及消防救護聯絡窗口等。

g0v也整合了多家電視台影片,以及多個災情影片。不過約在今日早上7時左右,一度流量太大而導致當機。

另外,高雄市政府也利用高雄市長陳菊的臉書粉絲專頁,發佈最新消息,如緊急醫療中心的地點與民眾應至的疏散地區等,避免災情進一步擴大。另外,還有網友利用Google Map來製作「高雄爆炸地點」地圖,在地圖上標示出氣爆地點和政府公布的避難所,供民眾在第一時間就可以取得最新消息。

網路社群g0v成立了「高雄氣爆資訊網」來分享和蒐集最新災情(打開網址請按我) (災情地圖備用網址,點我比較快)

 

高雄氣爆資訊網站也用Umap線上編輯功能,開放網友分享和更新地圖上的高雄最新災情(打開網址請按我) (備用網址,點我比較快)

 

站上另外也彙整了各家醫院收容高雄氣爆事件病患的名單和最新的診斷結果,是否已回家或需繼續治療等資訊。(打開網址請按我) (備用網址,點我比較快)

 

除了災情蒐集,氣爆災情網也成立了志工募集平臺,開放願意幫忙的朋友登記,也開放有需求者申請 ( 現有志工資源清單  願意擔任志工請按我  備用志工資源清單  備用志工報名網址)

同樣由網友於高雄氣爆災情爆發後,自行透過Google表單發起的志工專長募集,開放願意幫忙的志工朋友登記,目前登記人數超過1,400人登記網址請按我)

另外針對容易發生重大影響的火災災情,氣爆網則自製了一個火警回報系統,來彙整發生火災的地點和災情和處理情況 (打開網址請按我)

 

許多網友也將災情影片上傳到Youtub上,除了提供各家電視台最新災情報導外,氣爆網也蒐集了不少災情影片的連結。

 

而PTT網友deathtrowa也在高雄氣爆發生後,先行彙整並繪製出一個緊急疏散地圖的圖片版,讓災民可以儘速掌握災情訊息(打開大圖請按我

另一名PTT網友alenhuang 也自製了簡易避難地圖圖片版,並加入已知的爆炸路段,讓行經路人車輛可以事先避開這些危險路段 (打開大圖請按我

另外也有網友於高雄氣爆事件後,共同整理出可免費提供房間給災民梳洗、休息使用的住宿飯店名單,目前持續更新當中。(打開網址請按我)

此外也有熱心網友,將這些免費提供高雄災民住宿的地點,用地圖整理方式呈現出來,提供需要民眾查詢前往 (打開網址請按我)

維基百科用戶也將這起高雄氣爆事故的發生始末、傷亡情況、最新救援進度等訊息,透過維基百科加以彙整出來,並使用開放街圖繪製出一個簡略高雄前鎮瓦斯氣爆地圖(打開網址請按我)

而為了還原整起高雄氣爆事件的經過,也有網友hychen利用時間地圖平臺,將整起高雄氣爆事件製作成可依時序和地理分布排列的氣爆事件地圖(打開網址請按我)

為了找出氣爆發生原因,一位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也在臉書公布高雄氣爆附近地下管線圖,而也有臉書網友Sakay Kao將它與這次高雄氣爆發生地點套疊而成。地圖上橘紅色為欣高石油氣,粉紅色為中油輸油管。不過目前僅取得這兩家地下管線圖,尚無法反應真正的氣爆發生原因。(打開大圖請按我)

此外,一家super720.com環景攝影團隊,為了將災後的面貌真實呈現,也因而拍攝製作出各個災後現場360度實景照 (打開網址請按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