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ookLamp

蘋果已經和大資料圖書分析服務公司BookLamp達成收購協議。在亞馬遜收購了BookLamp的競爭對手GoodRead之後,蘋果證實收購大資料圖書分析服務公司BookLamp,強化iBook中的推薦、搜索和分類功能,以和亞馬遜相抗衡。據TechCrunch報導,此次的收購價格約在1,000至1,500萬美元之間。
BookLamp主要透過掃描圖書的內容,將圖書內容分割成數以千計的數位檔,再用量化方式尋找相似之處,也可以分析圖書中某些主題出現的頻率和密度,分析出此書的寫作風格後,提供使用者相似的閱讀名單,先前為亞馬遜、蘋果iBook等網路書店,提供圖書推薦服務。另外,BookLamp也透過資料分析服務,為出版商評估哪一本書籍在哪一個區域比較暢銷,或者預計可以分配到的預算金額。
BookLamp曾推出圖書基因組合專案(Book Genome Project),此平臺可以先掃描讀者喜歡的寫作風格,再將一本書切割成數以千計的資料點(Data Point),加以分析後,就可以告訴讀者此書的風格,與是否受使用者所喜歡。
此外,BookLamp不僅能為網路書店提供圖書推薦服務,還能提供廣告服務,如可以就使用者搜索或點擊的關鍵字,再加以分類,為企業提供投放廣告的建議。由於目前蘋果iBook,僅為蘋果的使用者提供電子書服務,但未提供內容推薦服務,所以市場預計,當蘋果收購BookLamp後,可做為和亞馬遜競爭間的新利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