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機構NPD Group指出,與去年同期相較,今年1~5月Chromebook在美國商用通路(Commercial Channel)的銷售年成長率達到250%,佔據整體商用通路的35%。

根據NPD的調查,今年1~5月美國商用通路的筆電銷售成長了36%,桌上型電腦的銷售成長24%,所有個人電腦的銷售量增加100萬台,其中,Windows筆電的銷售量與去年持平,Macbook的成長率則超過20%。

需注意的是,NPD所指的「商用通路」並不等同於總體的商用市場,而是指專門銷售商用產品給企業、政府、教育機購的採購通路,因此排除了消費市場以及由HP、Dell等OEM直銷的數量。

Chromebook的銷售量在前五個月裡約佔整體商用通路筆電的35%,在今年6月的教育購買季,Chromebook在該類別的市佔率更創下了40%的記錄。

NPD產業分析副總裁Stephen Baker表示,Chrome產品在今年教育購買季所展現的強勁代表它已正式成為Windows、Mac OS X及iOS以外的重要平台,但隨著蘋果及微軟都將在價格與合約上更顯積極,Chromebook的下一個挑戰也將非常艱困。

與去年Chromebook的銷售量幾乎由三星獨攬相較,今年Chromebook的品牌分布較為平均,今年1~5月三星仍佔Chromebook銷售量的48%,而宏碁佔了31%,HP佔17%。去年三星佔了88%,宏碁佔7%。

至於Windows個人電腦的表現則不一,Windows桌上型電腦在今年前5個月的銷售量成長了25%,高於整體桌上型電腦的成長率,其原因包括遇見企業裝置的汰換潮,以及微軟終止對XP的支援。但Windows筆電的銷售量則比去年少了10萬台。

Baker說,平板電腦、Chromebook與Windows 8的問世都讓商用裝置市場比過去變動更大,而且會有幾年的時間皆處於變動不居的狀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