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官方電視台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上周五(7/11)接連報導蘋果iPhone的定位功能會曝露使用者所到位置,不但危及用戶隱私,還可能涉及國家經濟與民生狀況,甚至是國家機密,而蘋果已於中國官方網站澄清此事。

根據央視的多則報導,iPhone上的定位功能允許各種程式授權存取使用者位置,例如天氣、導航等,一旦關閉定位功能,這些程式也就無法運作。此外,iOS上還有一「常去地點」功能,儲存了使用者所有的活動軌跡,即使關閉該功能,也只是不在螢幕上顯示,但iOS仍然持續收集使用者每一個所到之處。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網路安全保衛學院院長馬丁表示,該功能可以分析一個人的所有軌跡,進而了解人們的生活情況,如果分析的是上億的手機用戶,就能發掘規律性的事物,即可能涉及整個國家的經濟與民生狀況,甚至是國家機密。

蘋果則很快地在中國官網上作出回應,指出定位並不是預設功能,必須由使用者主動啟用。使用者期望手機可快速並可靠地確定目前位置,但若只使用GPS進行手機定位,可能需要數分鐘的時間,如果利用預先儲存的無線網路熱點位置與基地台位置資訊,並結合使用者目前的熱點與基地台,只需幾秒就能確認使用者位置。雖然蘋果蒐集了數百萬的無線熱點與基地台資訊,但蘋果裝置從未發射或傳輸任何與裝置及用戶相關的資訊。

蘋果亦強調,該公司不會追蹤使用者的定位,不論以前、現在或以後。

至於「常去地點」功能僅儲存在用戶個人的iOS裝置上,不但已加密,也不會備份到iTunes或iCloud上,蘋果亦從未存取使用者的「常去地點」資訊,使用者也可關閉該功能。

在美國國安局(NSA)約聘人員Edward Snowden揭露美國政府透過各種方式來存取國外通訊資訊後,已促使中國政府嚴陣以待,在今年5月明文規定所有的官方使用的計算機產品不得安裝微軟的Windows 8,而今則似乎蔓延到蘋果裝置上。蘋果表示,該公司從未與任何國家或政府就任何產品建立後門,也從未開放過蘋果伺服器,這對蘋果而言是必須堅守且不可妥協的。

中國為蘋果iPhone最大的市場之一,估計目前中國境內約有1億名iPhone用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