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在本周展示了供視障人士使用的FingerReader閱讀指環,戴在手指上之後可隨著手指在文字上的移動即時大聲朗誦,方便視障人士閱讀書籍或菜單。

目前展示的FingerReader是由3D印表機列印出的原型機,嵌有可掃描文字的攝影機,針對FingerReader量身打造的軟體可以偵測手指的移動,辨識文字,並以合成語音唸出。指環還內建震動馬達,可在手指移出文字範圍或其他特定時候以震動來提醒使用者。

FingerReader可以應用在書本、電腦、菜單或報紙上,但尚未支援文字會隨著手指移動的觸控式螢幕裝置。該研究的指導教授Pattie Maes表示,FingerReader就好像是用指尖在閱讀,而且比其他盲人閱讀的解決方案更有彈性也更即時。

根據Wired報導,MIT邀請4名盲人測試該產品,發現FingerReader已可滿足他們日常生活的需要,還協助他們發現更多與周遭環境相關的資訊。

該團隊正努力讓FingerReader支援手機等觸控螢幕裝置,也相信FingerReader的上市價格不會太高,不過目前尚未確定售價或上市時間。(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