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爾(Intel)、博通(Broadcom)、Dell、Atmel及Wind River等5家科技大廠周二(7/8)宣布共同創立「開放互連聯盟」(The 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標準組織,以強化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連結與互連需求。

該組織的宗旨為基於產業標準技術定義一個通用的通訊框架,以無線連結及管理來自各種形式、作業系統,或網路供應商的運算或新興IoT裝置的資訊流。該組織的成員將各自貢獻軟體或工程資源,以發展協定規格、開放源碼應用,及裝置認證計畫,打算利用既有與新興的無線標準建立涵蓋各種連結解決方案的規範,並加速IoT的部署。

OIC表示,他們希望確保2020年時2120億個連網裝置都能夠互通,不論是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家中/工業裝置,或者是新興的穿戴裝置等。標準化的規格將可協助企業設計隨時隨地都能可靠管理及交換資訊的產品。

首個OIC的開放源始碼將鎖定智慧型家庭與辦公室解決方案的各式規格需求,例如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個人電腦能夠遠端控制與接收來自家用或企業裝置的通知,未來亦會延伸到包含汽車與健康醫療產業等其他產業的IoT互通規格。

去年12月,Linux基金會、高通(Qualcomm)、LG、海爾(Haier)、松下(Panasonic)與夏普(Sharp)也宣布成立了鎖定物聯網的AllSeen聯盟(AllSeen Alliance),AllSeen亦打算建立一開放源碼框架,以讓硬體製造商、服務供應商,與軟體開發者建立可互通的裝置與服務,其初期框架是由高通所捐贈。

基本上OIC與AllSeen的目標是一致的,只是組成份子不同。先行成立的AllSeen目前聲勢較為浩大,微軟也在上周宣布加入AllSeen,成為該組織的第51個會員。媒體引述英特爾軟體暨服務部門總經理Doug Fisher指出,OIC所建立的框架將會解決AllSeen沒有適當處理的安全與其他問題。目前全球物聯網及相關標準仍在起步階段,但已有人開始擔心不同的標準組織未來可能會造成IoT裝置不相容的問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