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金會於周二(12/10)宣布成立AllSeen聯盟(AllSeen Alliance)。這是一個跨產業的聯盟,目的是為了加速物聯網的採用與創新。

近來新興的「物聯網」英文作Internet of Everything或Internet of things,指的是各種裝置、物件,或系統能夠以簡單與透明的方式連結,藉以分享資訊,也可彼此協調或共同運作。Gartner曾預估,到了2020年物聯網在全球可創下1.9兆美元的經濟規模,其中包含各種品牌與領域間更多的互動與功能,諸如連網家庭、健康醫療、教育、汽車或大型企業等。

AllSeen聯盟表示,有鑑於沒有單一的企業能夠完成上述等級的互動任務,因此需要一個統一且跨產業的組織來推廣此一新的經驗予消費者及企業。

包括LG、海爾(Haier)、松下(Panasonic)、高通(Qualcomm)與夏普(Sharp)等企業都是AllSeen聯盟的創始會員。

Linux基金會執行董事Jim Zemli表示,在市場邁入重大轉型之際,開放源碼軟體與協作開發已被證實可加速技術的創新。最明顯的例子,如消費、工業與嵌入式產業裡,各種連網裝置、系統及服務已經藉由人與系統間的互動產生一種新的智慧,AllSeen聯盟代表著可推動家庭與產業物聯網的空前機會。

AllSeen的成員將會基於開放源碼框架貢獻他們的軟體與工程資源,以讓硬體製造商、服務供應商,與軟體開發者能夠建立互動的裝置與服務。此一開放源碼框架允許各種特定的系統能夠無縫地發現附近的產品,不論來自何種品牌、傳輸層或平台,而且能執行動態連結與互動。

初期的框架基礎為AllJoyn開放源碼專案,這是由高通的創新中心所捐贈,未來將添增來自其他會員或開放源碼社群的技術貢獻,基於該框架的產品、應用或服務將可透過Wi-Fi、乙太網路或電力線通訊。該軟體將相容於Linux、Android、iOS或Windows平台,而且不一定要透過網路才能通訊,現已釋出供開發人員評估的版本。

AllSeen聯盟是Linux基金會所號召的第十一個獨立的協作專案,利用開放源碼的協作社群經驗來推動跨產業的技術或趨勢的成型,其他由Linux基金會所設立的知名專案還包括MeeGo、Tizen等行動平台,以及鎖定雲端應用的Open Virtualization Alliance與Xen Project。(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