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近兩年,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應用持續在市場上發燒,除了各大科技大廠,如聯發科、博通、英特爾皆紛紛投入物聯網晶片裝置與平臺開發,為了打破各產品或裝置間的互聯障礙,也有企業透過以結盟方式共同制定通用標準。

近日,微軟也正式宣布,將加入以晶片大廠Qualcomm為首的物聯網聯盟(AllSeen Alliance),共同參與物聯網標準制定與開發。

AllSeen Alliance主要於2013年12月所成立,為一跨企業的開放聯盟,旨在建立一個共通的物聯網標準,可讓行動裝置、家電產品和汽車之間進行互聯,而不受到硬體、作業系統、基礎設施的限制。而透過Qualcomm建立的AllJoyn開放原始碼架構,能讓硬體製造商、服務供應商與軟體開發人員,以此開發通用產品標準。目前包括Qualcomm、Cisco Systems、LG、Panasonic、Sharp、Haier、Silicon Image、TP-LINK等超過50家不同領域企業,都共同為制定物聯網標準參與協助。

而根據微軟物聯網總經理Kevin Dallas表示,未來的物聯網裝置間的互聯,很大部份將透過雲端平臺來進行,而透過微軟Azure雲端平臺也將提供更強大的物聯服務與功能,而參與該聯盟,除了可協助物聯網共通標準的開發外,也能確保未來能提供一套正確且一流的平臺與服務來實現物聯網的機會。

而除了參與AllSeen Alliance外,微軟也同時宣布將加入另一個以工業網路結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的物聯網聯盟,這是由AT&T、Cisco、GE、IBM 與英特爾所共同組成,目的是希望透過採用開放互通標準和通用架構,建立一套工業物聯網智慧系統,將所有的智慧型設備、工業機器、人員、流程與資料通連結在一起,以此降低未來在工業應用和流程上,所需花費的人力時間和操作複雜度。

除此之外,今年四月微軟也發表一套專為物聯網資料分析的Azure智慧系統,讓企業透過蒐集及管理各式連網裝置、感測器產生的資料,並經由分析後取得應用。微軟也和英國地鐵局合作,用此系統來管理電梯、手扶梯、空調系統和監視設備,提供系統溫度、振動、濕度以及警報等物聯資訊。

底下為微軟近期對於未來發展物聯網願景的介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