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聯邦銀行等五家銀行考慮推出無晶片手機信用卡,開啟手機上的App就能在商店感應刷卡。

日前Visa來臺推廣2月推出的HCE雲端支付解決方案時,Visa國際組織臺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銀行公會考慮修訂安全準則,納入HCE行動支付技術。臺灣已有5家銀行考慮採用,包括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聯邦銀行等。

未來上路後,手機免裝晶片也能透過App內的虛擬卡號和動態金鑰來交易。

真實卡片資訊存雲端,手機則用虛擬卡號交易

Google在Android 4.4版所支援HCE技術是一種利用軟體來模擬晶片卡的技術,可供消費者直接將手機作為信用卡來完成付款,不須像過去那樣需先將信用卡資料儲存在手機上SIM卡或記憶卡上的安全元件內才能付款。

麻少華表示,銀行結合雲端支付平臺、消費者手機上的專用App和App的後端行動服務平臺,就可以提供無晶片的手機信用卡支付服務。

為了防止信用卡資訊遭竊取或信用卡遭盜刷,銀行會提供虛擬的信用卡卡號和動態金鑰,儲存在消費者手機內的App,作為用手機信用卡交易時身分驗證之用。

真正的信用卡卡號則是儲存於雲端支付平臺。此外,每一筆交易會用掉一個動態金鑰,手機內的動態金鑰用完後,消費者需透過網路,至銀行雲端支付平臺下載新的動態金鑰才能繼續交易。

銀行可以事先提供多個動態金鑰,消費者就不用每次交易都上網。

目前,Visa提供的HCE行動支付技術,需搭配NFC手機和Android 4.4版以上作業系統才能使用。

商家可使用現有Visa信用卡感應讀卡機來進行交易。

信用卡感應讀卡機要先普及,手機信用卡才會普及

不過,麻少華表示,離手機信用卡普及的時代仍還有一大段未知的距離。

他認為,必須有更多商店設置信用卡感應讀卡機。

Visa從2005年開始推廣手機信用卡至今,9年來,只有10%的商店設置了感應式讀卡機,就算消費者帶著手機信用卡到商店消費,目前全臺9成商店還無法使用,消費者會覺得手機信用卡不好用。

麻少華表示,感應式讀卡機普及關鍵是硬體成本,因為店家設置讀卡機的成本是由收單銀行負擔,讀卡機成本下降,收單銀行才會願意為更多店家裝設感應式讀卡機。

或是,麻少華認為,廠商也可以推出能讀取磁條、晶片,又具備感應功能的3合1信用卡讀卡機,來提高手機信用卡普及率。

澳洲支付服務供應商Cuscal已採用Visa的HCE行動支付試行解決方案。不過,麻少華表示,目前全球手機信用卡仍處初期發展階段,臺灣發展手機信用卡的腳步不輸其他各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