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itycop

近幾年,各國政府都持續推動公開資料(Open Data),不管是民生、醫療、交通資料、甚至是馬路人孔蓋或廁所地點分布,民眾都可以就近取用非常便利,但除了政府主動公開資料外,另外還有一種是由民眾主動提供的群眾外包資料(Crowdsourcing data),這些資料往往是較鎖碎或需要大量人力分擔才可取得,最常見例子就是在緊急救災時,專門回報各地最新災情的資料,藉由民眾傳遞最新災況,加速政府救災的順利進行。

不過近日在烏拉圭則出現一家CityCop公司,將群眾外包資料與手機App應用結合在一起,推出一個市民警察App。這個App最大特色就是讓民眾化身為社區糾察隊,只要是自身或眼前周遭所發生犯罪行為,如:搶劫或暴力,就可經由GPS定位在地圖上通報為警示區,其他用戶能經由手機即時查看,以此達到守望和防範未然作用。


根據烏拉圭當地媒體報導,當此款App首日上架推出後,不到幾周內下載使用次數就已突破三萬次,成為當地最暢銷的應用之一,不過更讓外界意外的是,期間標示為犯罪地圖的通報件數居然超過2萬件,包括了偷竊、搶劫、暴力行為、公共危險、可疑人士舉止等投訴持續上升,而其中烏拉圭總人口也不過才320萬。

CityCop開發者表示,過去面對犯罪或暴力等問題的發生,一般人往往因害怕遭到報復而不敢報警以免惹上麻煩,因此官方所提供的犯罪數據常常是被低估的,而透過App集合群眾互助力量,讓大家能以匿名方式彼此提供協助,勇於揭發各種隱身角落的犯罪問題。

不過,烏拉圭官方則對這個App的效果持保留態度,甚至,烏拉圭內政部發言人Fernando Gil公開指出,這種群眾外包方式,對於降低烏拉圭犯罪並沒有太大改善,他強調,採用匿名的來源消息,反而容易讓資料流於有心人士的惡意操控或當成惡作劇來搗亂,反而造成政府部門辦案或執行上的阻礙。

至於烏拉圭官方另外也推出官方修改版本,可整合類似傳統911通報,並需經過身份認證,但只限犯罪情節較輕的案件,如:毀損或竊盜等才可使用。但隨著該App在烏拉圭獲得廣大回響,CityCop開發者也考慮將在鄰近阿根廷和巴西接著上架。

根據2013年拉丁美洲晴雨報告(Latinobarómetro)顯示,目前被普遍認為有安全問題的拉丁美洲國家,依序是委內瑞拉 (47%)、烏拉圭(36%)、秘魯和阿根廷(36%)、厄瓜多(31%)、瓜地馬拉(30%)、墨西哥和洪都拉斯(28%)以及巴拉圭(27%)和哥倫比亞(低於1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