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獨立行政法人資通訊研究機構(NICT)發表使用量子密碼和智慧型手機進行身分認證與保存資料的系統,可確保資料傳輸時的隱密性,以及嚴密的個人存取權限。

NICT說明,目前有許多包含個人資訊的資料都儲存在網路或相關服務機關的伺服器中,而在這之中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威脅。雖然對於在傳送路徑上的資料竊盜行為可用量子密碼配送裝置與一次性密碼本(One-time Pad)的組合達到理論上的絕對安全保證,但是對於已經保存在伺服器的資料卻沒有辦法完全保護,非法存取等內部人員竊取行為也無法徹底防範。

本次新研發的系統利用量子密碼配送裝置產生兩個加密金鑰,一個是資料加密用,一個是個人認證用,透過此方式將量子密碼與智慧型手機組合,就能保證個人資料等需要高隱密性的資料,在傳送時及儲存後都能保證安全無虞。另外,由於此系統可因應資料加密範圍或運用條件來變更加密金鑰設定,因此可進行多樣化的資料存取管理行為。

本系統下一步研究方向,預定將朝防止非法存取電子醫療履歷發展,同時也會對外募集其他應用領域的研發團隊,進行共同研發。(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