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官方電視台─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這兩天在新聞節目中持續討論了中國政府禁用微軟Windows 8平台的政策,除了比較Windows與中國國產的Linux作業系統外,亦引述專家的說法來解釋Windows 8所潛藏的安全危機。

中國政府在今年5月發布的補充招標通知中,明文規定所有計算機產品不得安裝Windows 8操作系統。 接著央視於這兩天播出的新聞中,有一則是比較Windows與Linux電腦的運作,指出在網路瀏覽或操作上兩個系統的效能並無太大的差別,但國產的Linux平台缺乏對軟、硬體的支援。

另一則則是討論中國封鎖Windows 8的原因。復旦大學軟件學院教授楊珉表示,Windows 8平台上的安全機制較有利於微軟控制用戶數據,將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挑戰;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則說,平台開發商很容易取得用戶的機密訊息,包括身份、帳號、通訊錄及電話號碼等,如果以巨量資料技術分析,就能精確了解中國經濟與社會的活動狀況;微軟亦曾協助美國國家安全局取得網路上的加密文件。

該報導亦指出,由於作業系統涉及國家資訊安全,包括俄國及德國都已推動政府部門採用當地開發的作業系統。微軟中國則表示,將積極配合中國採購產品的評估工作,以確保微軟所供應的產品及服務可符合政府採購的所有要求。(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