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思科(Cisco)

Pew研究中心公布一份鎖定1600名網路專家所進行的調查研究,顯示當中有高達83%的受訪者認同嵌入式裝置與物聯網將在2025年對人們的生活帶來普遍且有利的影響。

專家們認為物聯網將涵蓋各個領域,包括可連網的穿戴式裝置,可遠端操控的家中裝置,運輸或家中水/電錶的連網系統,工廠或供應鏈所安裝的連網感應器,以及可用來測量環境的即時感應系統。這些嵌有感應器的連網裝置或軟體將可集結大量的資料並進行分析,透過即時資料分析可強化擴充實境(Augmented reality),也可能摧毀20世紀所建立的商業模式。

多數受訪者皆相信物聯網的架構及採用在未來10年將有重大發展,許多人認為這會帶來明顯的好處,有些人則認為它所造成的問題可能會多過於優點。

Salesforce.com的科學長JP Rangaswami指出,任何東西都將成為網路的節點,高品質的即時訊息將可提昇規劃與決策能力,各式連網的資訊還能減少各種有形與無形的浪費,例如影響使用者所購買、烹煮或吃下肚的食物,影響使用者做事情的時間,還可減輕養生的負擔;人們身上會有愈來愈多的智慧型穿戴式裝置或連網裝置,與資訊的互動更密切,同時,連網裝置的尺寸也會愈來愈小,逐漸成為身體的一部份,穿戴在有利於感應的部位。

Discern Analytics董事總經理Paul Saffo則說,多數的裝置都將代表使用者進行通訊,這些裝置與實體及虛擬世界互動的頻率可能更勝於與人們的互動,最終也將融入人們的穿著或所配戴的裝置,例如未來的智慧型眼鏡看起來可能就像尋常眼鏡。而通訊的最大改變在於從單一運算裝置轉移到擁有多個具備重覆功能的連網裝置,裝置間互通無礙。

專家們對於物聯網的想像還包括未來會有連網的皮下感應器或晶片供病人使用;利用手機上的程式就能遙控家中的溫度、灑水設備,甚至是放洗澡水;設置大量感應器的城市將能有效調節交通流量;連道路、建築、橋礅或水壩等基礎設施都可透過感應器來監控;大幅改善各個階段的工廠生產力或供應鏈的物流;以感應器來提醒補充衛生紙或該清垃圾了。

但仍有17%的受訪者認為物聯網不會這麼快普及。網路顧問Bill Arnaud認為,智慧型測量裝置存在已超過10年,即使未來會有許多特定的應用,但它不會成為下一波大趨勢。

還有一名從事網路技術與生物工程的受訪者表示,連網的穿戴裝置終究只是有錢人的玩具,或許這些裝置可能會有些特定環境下的應用,如監獄或醫院,但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力還是微不足道。例如在體重機透過智慧型手機告訴他現在的體重時,他也不會改變生活方式。不論是Google Glass或三星的智慧型手機,都可能只是時尚而非趨勢。

也有人擔心伴隨著物聯網所出現的問題。馬來西亞科技大學的Nick Wreden表示,物聯網出現後人們將不再有隱私,就算遠離城市躲到叢林也一樣,他不喜歡這樣,交流並不只有文字,還包括動作、眼神的交會、聆聽或回憶,這是人們不會輕易放棄的整體經驗。(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