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IN

日本眼鏡大廠JIN週二(5/13)發表搭載眼球偵測感應器與相關演算程式的眼鏡產品J!NS MEME(JINS MEME),有別於所有頭戴式裝置往外看的設計概念,這款眼鏡是以「看見自己」為概念,可用於偵測自己工作時累積的疲勞度、睡意等級、頭部與身體的姿勢矯正等等。

JIN在眼鏡上採用的電位感測技術(Electro Oculography Sensing Technology)可偵測眼球八個方向的動作,包括眼球各個方向的運動和眼周變化所造成的電位差均都可被精準計測出來,藉此判定視線的移動方向等資訊。透過這些資訊,可以分析出更深層的人體行為,進而輔助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

 

 

J!NS MEME獲取的資訊可透過藍牙即時傳送至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專用app上,以數字和可視化的圖表加以呈現。目前此產品推定的應用方法分為工作、開車、運動等3種

工作時,可分析眼球運動模式來推算疲勞累積度,讓使用者能即時發現目前眼睛是否已累積太多的疲勞,需要盡快休息做好個人健康管理。

開車時可透過芝浦工業大學研發的睡意判定程式,分析感測器收集到的眼球動作來標示睡意等級,即時警告駕駛者保持清醒,或是建議駕駛者目前不適宜開車等警訊。

運動時則可透過鏡架內的3軸加速度感測器與3軸陀螺儀感測器,時時傳送頭部的傾斜資訊,讓運動者在跑步等各種運動中,即時觀察頭部與身體的姿勢是否正確。

為了發掘JINS MEME更多的可能性,JIN預定2014年秋季在官網上提供免費API供開發者下載,不限Windows、Mac、iOS、Android均可使用。同時為了加強產學研究合作關係,今後將就此類商品持續與日本東北大學、慶應義塾大學、芝浦工業大學,進一步在醫療、體育等領域合作,並建立一套標準技術研發體制。

JINS MEME預定2015年春季於日本販售,售價未定。產品不含鏡片重約36g,內建充電池約可連續使用8小時。(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