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mazon)申請通過的一項照相專利在上周被美國媒體揭露之後,讓許多業界人士大感不滿。

這項代號8, 676,045名為Studio Arrangement(意思為工作室的道具安排擺設)專利,是在2011年11月9日提出申請,並於今年3月18日通過,該專利描述一種攝影環境及燈光佈置的方式,拍攝主體所站位置高台與白色背景間置放至少一盞燈光,而在攝影點後方,又有一盞大燈將光打在主體及白色背景上。專利文件指出,這種方法可使平台外緣幾乎看不到,呈現幾近無接縫的背景,進而突顯主角。

然而,批評者指出,這只是攝影界在商品攝影上相當常見的手法,許多攝影師進行離機 (off-camera)閃光或打光早已採用,亞馬遜申請的也不過是基本技巧。這項專利除了引起許多科技媒體的批評之外,DIYPhotography 的文章更直接以「你可以關閉工作室」為題嘲諷這項專利的荒謬。也有人認為亞馬遜想引用法律來確保其他人的照片不會100%和該公司的完全相同。

亞馬遜專利引發爭議這並不是第一次,例如1-Click buying的「發明」,只是透過消費者預先輸入信用卡和地址等資料,省卻日後重覆輸入的麻煩,該「技術」也在1999年獲得美國專利,成為近年來相當知名的專利案。(編譯/林妍溱) 

↓ 專利中詳細說明了被攝的物件如何擺放,以及燈光如何架設。

 

↓ 專利中定義了整個攝影的流程:開始→開啟後光源→開啟前光源→把物體放在架高的平台上→開始拍照→結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