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惠普執行長惠特曼才低調訪臺,除了舉辦內部的全球員工見面會,對外則與代工龍頭鴻海簽約,攜手打造雲端伺服器。本周惠特曼更進一步宣布惠普前進雲端市場的大動作--在未來2年大手筆投資300億元(10億美元)開發雲端技術與擴展市場,並且壓寶在近年來非常熱門的開源雲端作業環境OpenStack。

而且,更出人意料的是,HP甚至推出自家的開源OpenStack版本,並在發表會的同時就釋出OpenStack最新版本提供免費下載,硬是要搶在紅帽(Red Hat)之前,這不只是代表雲端的競爭意味濃厚,如此布局也顯示惠普重整雲端策略,決心要打一場跟過去不一樣的雲端大戰。

惠普以全新的產品線「Helion」,將現有雲端產品、服務全部統括起來。目前Helion產品線與惠普過去雲端產品線最大的不同,就是惠普推出自己的OpenStack軟體與OpenStack服務。

OpenStack被公認為是雲端時代的Linux作業系統,也是IT業界參與度最積極的雲端作業系統,惠普此次重整雲端策略靠向OpenStack,無疑地透露出兩個重大意義:惠普擁有自己的雲端作業系統做為根本的武器,再者就是相信開源OpenStack將是未來的主流。惠特曼在發表會時表示,他們相信OpenStack的未來將如同現今企業廣泛採納的Linux一樣。

惠普執行長惠特曼在HP Helion發表會表示,他們相信OpenStack的未來將如同現今企業廣泛採納的Linux一樣。

惠普的Helion OpenStack將分成兩種版本,其一為社群版本HP Helion OpenStack Community,提供免費下載使用,一來可讓有興趣的企業嚐鮮,或做為系統驗證使用(目前最大限制30個節點、600臺虛擬機器);另一個版本則是Helion OpenStack商用版,這就是針對企業商用的版本,惠普表示稍後會推出。

在發表會舉辦的同時,惠普就釋出免費的Helion OpenStack社群版本,此版本是基於OpenStack剛於4月8日推出的最新版本Icehouse。惠普自豪是第一個在官方版釋出3個禮拜後就能推出OpenStack分支版本的廠商,目前推出OpenStack分支版本的廠商主要都是Linux作業系統廠商,如紅帽、Ubuntu,而紅帽預計在官方版釋出的2個月後推出RHEL企業版OpenStack,因此惠普搶先推出以證明其在OpenStack的研發能力,背後似乎也有濃厚的嗆聲意味。

OpenStack正式由基金會型式運作,也不過是兩年前的事而已,如今已吸引全球數百家IT廠商競相貢獻最新的技術,促使OpenStack快速發展,成為雲端運算的明日之星。以最新版本OpenStack Icehouse的開發狀況來看,紅帽仍然是開發貢獻度最高的廠商,自前一個版本Havana以來,紅帽一直蟬聯寶座,第二名則是IBM,而HP則是排名第三,至於其他廠商的貢獻度則與前三名落差極大。

惠普要如此大動作前進OpenStack,也得有些本事。其實,惠普在3年前開始推出的HP Public Cloud公眾雲服務,就是以OpenStack來開發,再以惠普在OpenStack的開發貢獻度來看,除了是貢獻度排第三的廠商,在前一個版本Havana中,開發貢獻度最高的開發人員就是惠普的工程師。

惠普技術長Martin Fink表示,Helion OpenStack將保持開源的開放性,不會限制使用於任何特定的硬體,不過,惠普接下來會讓旗下的HP 3Par儲存、HP StorVirtual儲存、SDN控制器,對Helion OpenStack有更佳整合。HP Cloud Service Automation這個工具,亦將扮演整合OpenStack與相關雲端軟體的關鍵角色。此外,為了抒解企業用戶對於採用開源軟體可能衍生的智財權訴訟疑慮,惠普也推出法律相關服務--賠償承諾服務(HP OpenStack Technology Indemnification Program)。

Martin Fink亦指出,惠普目前在全球27國有80座資料中心,在未來1年半內,其中20座資料中心都將提供Helion OpenStack環境,而除了直接提供企業用戶公眾雲服務之外,亦將結合當地合作夥伴,讓當地的廠商也能提供雲端服務。

除了Helion OpenStack,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惠普此次同步推出針對應用程式開發的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開發平臺,不過惠普選擇的技術卻是由VMware開源的Cloud Foundry,而目前Cloud Foundry是由VMware分割出來的Pivotal公司在經營。

面對未來的雲端市場大餅,近年IT廠商動作連連,前不久IBM也統一其雲端產品品牌,亦宣布投下360億元(12億美元)繼續發展雲端。紅帽除了大力推動OpenStack,亦力擁新興的Linux Container技術--Docker;VCE陣營的鐵三角之一思科,則跳脫VCE陣營中的VMware,而選擇與紅帽的KVM結合;如今惠普亦擁有自己的雲端作業環境,整個IT業界的關係,又因為雲而大轉變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