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新隱私政策蒐集用戶行為惹爭議

Google整合旗下60多項網路服務的帳號,包含郵件服務Gmail、影音平臺Youtube和社群平臺Google+,同時也啟用新版隱私權政策,新政策將蒐集使用者在這些網路服務的瀏覽行為,作為投放目標式網路廣告的參考。

這項隱私政策更新引起了美國及歐盟資料保護工作小組的關切,因為使用者無法預估自己的隱私資料何時會被使用、用在何處。但Google仍照常更新隱私政策,使用者如果怕自己的資料遺失,唯一辦法只有移除自己的Google帳號。
 

Xeon E5處理器上市,帶動2路伺服器大改版

Intel在3月釋出Sandy Bridge架構的Xeon E5系列伺服器,其中,適用於2路伺服器的E5-2600系列,引爆一系列伺服器廠商的大改版。Dell、IBM、HP和Cisco等業者紛紛推出搭載新款處理器的2路伺服器。例如Dell最新第12代PowerEdge伺服器、IBM新System x M4伺服器、HP第8代ProLiant Gen8伺服器等。

Google臺灣雲端資料中心正式動工

Google臺灣彰濱工業區線西區的雲端資料中心,2012年4月3日正式動工,預計最快將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完工,並計畫於明年底上線啟用。這座機房的投資金額超過1億美元,不僅是Google首次在亞洲設立的資料中心,更是亞洲3座新建資料中心當中,建置成本最高者,另外兩座亞洲機房,分別位於新加坡及香港。此外,由於Google臺灣的資料中心,採用夜間降溫法,預估可省50%用電,PUE值約1.14。

Flashback惡意程式入侵Mac作業系統 

Mac OS安全性破功,2012年上半年也被惡意程式攻陷!駭客最早是利用Mac作業系統中未進行修補的Java漏洞,將惡意程式偽裝成Adobe Flash播放程式,Mac使用者點擊到惡意連結後會自動下載安裝此惡意程式,來竊取使用者個資。蘋果直到2012年4月才修補Mac OS X上的Java漏洞。根據資安公司估計,有超過60萬臺Mac電腦被植入Flashback惡意程式,主要被感染電腦所在國家以美、加為主。

一站購足的整櫃式設備紛紛出籠

IBM在2012年4月推出全新系列產品Pure Systems,產品採單一機櫃整合伺服器、儲存、網路、管理軟體的整櫃式套裝組合。不只IBM,Oracle、HDS等都接續推出類似產品,Dell更打算在2013年重整產品線,轉而主攻整合式的一櫃式產品,例如將在2013年第一季推出的Active System 800。
此外,臺灣硬體廠商包括中華電信、廣達等,也有推出類似產品。中華電信推出主機雲,整合自家開發的Virtuoso虛擬機器管理軟體,在今年也陸續亮相。

全民免費無線上網將納入政府長期政策

行政院研考會在2012年5月25日公布了「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構)辦理無線上網服務永續發展作業原則」,要求包括公立學校、醫事機構、研究機構及公營事業機構等,應考量民眾上網需求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行政院將採「地方主導、中央輔導」的原則,讓地方政府可與企業合作提供無線網路服務。而中央政府則提供單一認證、客服中心、服務推廣、網路維運管理及資安防護等共享資源或服務。

Google買下行動裝置廠商Motorola

Google以125億美金買下美國行動裝置廠商Motorola,這項併購案也讓Google有機會從軟體服務的供應商,增加硬體裝置提供者的身分。

全球IPv6服務正式啟用

2012年6月6日,主導全球IPv6升級計畫的ISOC(Internet Society)組織,正式啟用新一代IPv6服務,IPv6邁向啟動元年。世界各大網路業者都參與了這個盛會,使用者只要完成IPv6位址的連網設定,就可透過新的IPv6位址,使用網路服務。

臺灣TWNIC網址組組長朱志明表示,目前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已陸續完成全臺各部會網路升級設備的盤點作業,而目前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行政院研考會、臺北市政府等機關,都已在日前完成IPv6官方網站的升級測試更完成了IPv6官方網站的升級測試,其他部會也將陸續在4年內完成對外網路服務的升級作業。

電費大幅調漲,企業用電再次受注目

2012年6月10日起,台灣電力公司大動作調漲了20%的企業用電,堪稱是自民國97年以來,電費調漲幅度最大的一次。電費調漲後,企業用電漲幅最大,非夏月離峰電價漲幅大漲20.4%,非尖峰時間用電的企業影響最大。

電費調漲,企業營運機房的用電等,也再次成為企業電費調漲的關注焦點。

臺灣首任行政院CIO出爐

行政院在2012年4月24日發函修正「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設置要點」,正式推動兼任資訊長二級制,並由行政院7月指派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總召集人,也就是督導科技政策的政務委員張善政兼任行政院資訊長一職。

跨國IaaS服務陸續進軍臺灣

有鑑於臺灣企業用戶對公有雲的需求增加,國內外資訊大廠亦紛紛競逐其中。2012年甚至開始陸續有國外公有雲服務進軍臺灣,繼2012年6月中,微軟正式在臺引進公有雲Azure服務之後,IBM也在2012年7月,引進自家公有雲服務Smart Cloud Enterprise(SCE),市場競爭逐漸白熱化。
 

VMware取消vRAM授權

虛擬化廠商VMware在2012年8月的VMware2012大會上,更新發表了最新vSphere 5.1版,除了發布新版本之外,VMware在2012年也宣布取消vRAM授權方式,並回歸採實體處理器的計價方式。

Windows Server 2012上市

微軟在9月推出新版伺服器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12,新版本增加超過上百項新功能,涵蓋伺服器虛擬化、儲存、網路、應用程式部署、桌面虛擬化、Azure混合雲模式等功能均有強化。內建的新版Hyper-V 3.0有大幅強化,每臺虛擬機器可支援64顆虛擬處理器和1TB的虛擬記憶體容量,版本大更新。

微軟認證大改制

微軟新制採Associate、Expert、Master 3個層級認證,並且改以私有雲建置、BI等雲端的解決方案來區分各IT人員的專業技能,並且加入重新認證機制,通過認證者每2至3年必須再考一次來確保證照效期。不僅如此,微軟的認證名稱也做了大幅更改,再度擁抱過去的MCSA與MCSE名稱。

新版個資法正式實施

新版個資法從2010年5月26日由總統公布後,歷經2年的折衝妥協,終於在2012年10月1日正式施行。法務部也公布個資法施行細則一併實施。新版個資法除了保留規範敏感性個資的第6條,和間接個資1年內告知義務的第54條之外,其餘條款都正式生效。

Windows 8上市

微軟2012年最大盛事,就是在10月底發表了Windows 8作業系統,臺灣列於首波上市國家之一,多家電腦廠商也跟進發表新產品。新版除了介面大翻新,提供了全新Windows 8的風格介面,也取消了傳統的開始鍵,支援多手勢的觸控操作方式。

輕薄、變形、觸控的新個人電腦

Windows 8上市後,電腦廠商紛紛跟進推出新產品,多款電腦產品增加了觸控操作。如Dell的All In One電腦XPS One 27就內建觸控螢幕。變形也是2012年電腦裝置的另一大趨勢。多家廠商都推出平板、筆記型電腦等多合一的新產品,如Sony新款平板VAIO Duo 11,拉起螢幕露出內建鍵盤能變形為小筆電。而聯想Ultrabook ThinkPad Edge Twist的螢幕則能360度旋轉。不少筆電則延續Ultrabook的輕薄設計,如13吋的Toshiba Portege Z930,重量只有1公斤。

Office 2013正式上市

隨著全新作業系統Windows 8支援觸控介面後,微軟也推出支援觸控介面的Office 2013,使用者在平板上用手指觸控就能操作Word、Excel、PowerPoint等軟體。

2012年底,微軟先推出企業版本,零售版則要等到2013年第一季才上市。為了和雲端緊密結合,新版Office的計價方式也改變,增加線上版Office計費方式,也就是Office 365,使用者可按月或按年訂閱計費,來使用Office最新版本。

Adobe無預警撤離臺灣

Adobe在毫無預警情況下,宣布裁撤臺灣分公司所有員工,形式上等同宣告撤離臺灣市場。Adobe這一波的人力調整,除了波及臺灣分公司所有員工之外,還計劃裁撤大中華區的企業服務事業單位。Adobe撤離臺灣市場後,將由Adobe香港分公司與臺灣本地經銷商接手臺灣業務。Adobe線上銷售網站仍持續銷售正體中文版產品。

相關報導請參考「趨勢201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