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Gartner在臺分享2020年大資料趨勢。Gartner預測,2015年將有超過9成企業視資訊為戰略性資產,且有過半企業將設置數位長(Chief Digital Officer,CDO)的職務。同時,Gartner認為,2020年企業IT部門必須擁抱大資料風格(Big Data Style)的資訊管理模式。

Gartner副總裁Ian Bertram表示,企業必須要意識到大資料的資訊管理與傳統資訊管理間的衝突。傳統資訊管理特色是以需求為導向、由上而下的設計、重視整合再使用、善用技術集中化、以DW和ECM為主的世界、技術支援中心、優化決策支援,以及聚焦企業。

而大資料風格的資訊管理特色則以機會為導向、由下而上的實驗、重視即時使用、善用工具擴散、以Hadoop為主的世界、Hackathons(駭客松)的開發活動、優化商業營運,以及聚焦行銷。

而未來大資料資訊管理方式的改變也會影響企業,Gartner預測,到2015年,將有超過9成以上的企業管理階層視資訊為戰略性資產,僅有少數低於10%的企業視資訊為經濟價值。而有30%的企業在2016年將透過交易或買賣資訊資產,進而直接或間接獲利。到了2022年,將有10%的白領階級將會用無形的數位工具(Digital Enhancements)來加強個人競爭力。

另外,Gartner也預估,2016年將有20%高度規範產業的CIO會因為資訊治理的建置失敗而丟掉飯碗。同時,有25%的組織使用消費者資料,這些組織將會因為不夠了解資訊託管議題,而面臨組織名聲毀壞的危險。

因此,Garnter也表示,2015年將有過半資訊密集營運的組織設置數位長的職位。而到2017年,則有20%的大型企業將設有資訊長一職。

Ian Bertram建議,企業組織在使用大資料分析工具時需要特別注意,要正確的建置預測和描述性分析,否則將因為不正確的分析結果付出慘痛的代價,且毀壞名聲。

根據Gartner統計,企業在大資料技術的投資上成長了6%,從2012年有58%的企業有計畫或投資在大資料技術,到2013年則成長至64%。

Gartner也有統計現在大資料所面臨的挑戰,有56%的企業認為,決定如何從大資料中獲取價值是最大的挑戰,其次是制定企業的大資料策略,占41%,而具備大資料相關技能和能滿足企業需求的能力則居第三,占34%,其他挑戰還有整合多元資料來源、基礎建設和架構、資料的風險和管理、注資大資料相關議題、了解何謂大資料、領導階層或組織議題等。

因此,Gartner預測,資料科學家會越來越搶手,到2015年將有440萬個與大資料相關的IT工作。

人、程序和技術是大資料與商業智慧結合的關鍵

Gartner研究總監源兆康(Daniel Yuen)表示,企業分析大資料將帶來三種商業機會,包含利用Hadoop技術分析,優化決策;其次是,分析消費者行為發現隱藏的商機;最後則是,即時蒐集並分析資料帶來自動化商業流程。

另外,Daniel Yuen也提醒,要抓住這些商業機會,企業還得結合大資料和商業智慧,並從人、程序和技術等3個面向著手,例如招募資料科學家,或是從既有的商業智慧或資料倉儲團隊分割出來的大資料團隊,或是培養企業分散的團隊資料整合和模組化的技能等。

而程序面向上,企業則要制定商業分析的架構,包含大資料使用案例分類、大資料分析的複雜分類、評估商業智慧的成熟度等,此外,也要制定大資料的藍圖和調整層級的模組。

最後,企業得要善用大資料的技術,包含在系統靜止時的分配批次資料處理、建立複雜事件處理(CEP)平臺和分配串流運算平臺、使用記憶體式(In-Memory)資料庫和資料網格(Grid)運算來加強效能,以及採用圖學資料庫(Graph Database)用圖學架構來記錄通訊訊息,可以更容易了解所記錄的資訊。

另外,Gartner也提出,大資料將會帶動資安市場的需求,2013年企業投資在資安防護上超過120億美元,包含防火牆花費75億美元、15億美元投資在入侵防護設備,以及投資34億美元在終端保護軟體。到了2017年,25%的企業資料交易將繞過傳統資安防護,直接從行動裝置流向雲端,且將創造410億美元的雲端資安市場商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