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IE漏洞威脅的根本作法還是要升級XP電腦。微軟先前曾提供企業XP升級的五步驟作法,從內部宣導、資產盤點、測試評估、相容修正,最後執行升級。臺灣微軟表示,200臺XP電腦規模的升級作業,按此5階段依序升級,需要10周時間才能完成。

第1階段,IT部門透過內部電子郵件或網站公告,通知使用者作業系統即將升級,並舉辦訓練研討會,向使用者說明衝擊以及因應措施。

接著第2階段,使用SCCM、MAP、ACT等工具盤點XP電腦,統計企業內部現有的軟硬體的規格,以了解哪些電腦可以升級,以及依照軟硬體支援程度,決定安裝的Windows版本。

完成盤點後的第3階段,要測試評估企業內部軟硬體支援度。建立軟體相容測試清單,並列出測試優先順序。

可上網查詢套裝軟體的相容性,並為各部門準備一臺新版作業系統的電腦,以測試自行開發的軟體工具,也同時請第三方廠商提供軟體相容性服務。

第4階段是解決相容性問題,根據臺灣微軟系統平臺支援部的統計,大部分相容問題可透過作業系統調整或IE設定調整來解決。仍無法解決,便請開發人員修改程式碼,抑或是透過虛擬化技術解決XP相容性問題。企業也可策略性的留下少數XP的電腦。

最後第5階段執行升級,IT人員可使用微軟提供的免費部署工具MDT(Microsoft Deployment Toolkit),來產生升級腳本程式以執行大量部署。另外,執行升級時,可先挑選特定單位內部較具資訊能力的少數使用者先行升級,作為升級測試之用。

結束後,還要統計部署成果,包括記錄升級成功和失敗的數量和原因、延宕部署時程的原因等,IT部門可召開專案完成後檢討會議。

另外,針對使用者部門,則需舉辦升級後的教育訓練課程,向使用者說明升級前後的差異,並協助使用者排除問題或協助使用者轉換到新版的操作環境。文⊙王宏仁、李建興

相關報導請見:Windows XP才退役,IE瀏覽器爆發致命漏洞!、XP終結倒數30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