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PC市場受到平板電腦的衝擊,去年PC出貨、營收衰退幅度均達到雙位數。

重點摘要:

  • 2013年台灣PC出貨量為269萬台,比前一年衰退16%,市場營收衰退12%。
  • 筆電受平板電腦衝擊高於桌上型電腦,去年筆電出貨大減17%。
  • 2014年預估國內PC出貨下滑幅度減緩至5%。

IDC公佈去年台灣PC市場表現,2013年國內PC出貨量因平板電腦侵蝕影響衰退16%,營收也衰退12%,今年雖然預估仍會下滑,但衰退幅度可望減緩。

2013年國內共出貨269萬台PC,國內PC出貨量比前一年衰退了16%,市場營收則下滑12%達到17億美元。269萬台PC包括168萬台桌上型電腦與101萬台筆電,其中筆電出貨下滑幅度高於桌上型電腦。

IDC台灣研究經理嚴蘭欣表示,去年筆電受到行動裝置的影響相當顯著,尤以平板電腦對筆電的影響最明顯,從價格、攜帶性考量,筆電不如平板電腦,但從擴充性及工作效率來看,筆電則優於平板電腦,仍是企業的首選。但台灣PC市場中高達8成的筆電出貨是以消費市場為主,受平板電腦衝擊不可避免。

去年筆電出貨數量下滑17%,但在超輕薄(Ultraslim)機種上,出貨從2012年的17萬台增加到24萬台。嚴蘭欣認為Ultraslim機種在功能、價格、使用族群上都與傳統筆電作出區隔,因此受到平板電腦的相對影響較小,在業者價格、產品特色力推下甚至侵蝕傳統筆電市場。

事實上,在這兩年PC市場受到行動裝置的影響,也可從媒體活動觀察得到,PC業者產品發表明顯轉向行動裝置,這兩年較少看到大型PC發表,取而代之的是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發表活動頻率、規模都增加。

展望2014年,IDC認為國內PC仍會下滑,預估PC出貨衰退縮減為5%,市場營收下滑為3%。下滑趨緩主因為,商業市場的企業固定採購、汰換設備下,預估僅下滑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