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連接台灣淡水與中國福州的淡福海纜開工時的資料照片。

上週亞太光纜二號(APCN2)及橫太平洋光纜(TPE)兩條海纜先後因故發生故障,導致國內連外網路通訊受到影響,雖然中華電信緊急調度頻寬因應,仍影響到正常網路通訊。

APCN2上週最先發生故障,中華電信解釋故障原因為海上漁船作業,導致APCN2海纜通訊故障,Hinet公告指出APCN2通訊故障影響對歐美、日本、韓國正常連線品質,用戶上網連接三個地區網路,這幾天會發現網路變慢的狀況。原本公告的起迄日期為截至4月7日為止,但下午已改為修復時間未定。因此目前還沒有確定何時能修復海纜;遠傳Seednet網站也公告影響區域包括中國。

除了APCN2,Hinet也公告TPE橫太平洋光纜在3月28日緊急維護,預定4月4日完成,這段期間影響Hinet對中國地區的連線。

中華電信表示,除了天災發生,海纜也常因為海上漁船作業,船隻下錨勾斷導致海纜通訊故障,APCN2、TPE障礙原因可能與漁船作業有關。因APCN2受影響約200G的頻寬,經調度頻寬,用戶應不致感覺連網太慢,至於TPE則因為採環狀設計,一側通訊故障可由另一側通訊,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大。

從台灣新北市的淡水登陸的APCN2在2001年左右完工,使用已有一些時間,而TPE則在2008年完工,兩條海纜先前也曾發生過故障,APCN2過去因地震、颱風導致多次故障,而TPE去年因海纜脫皮使通訊發生障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