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wallyg

三星與蘋果互控專利技術與設計遭到侵犯的新一輪官司於本周開打,蘋果控告三星10項產品侵犯該公司的5項專利,並求償20億美元。而三星則指控蘋果的9項產品侵犯其2項專利技術,此一官司也可能捲入免費提供Android平台的Google。

蘋果在2012年於美國贏得了與三星之間的專利侵權互控官司,最終取得約9.3億美元的賠償金額。9.3億美元對蘋果來說微不足道,使得蘋果積極向法院爭取在美國禁售三星產品。然而,美國法官卻認為三星所侵犯的蘋果專利不足以成為禁售三星產品的理由,因而在今年3月駁回蘋果的要求,而敗訴的三星除了賠償之外,其美國第一大手機製造商的地位並未因此而被撼動。

這次的訴訟則是由蘋果在兩年前率先發難,所宣稱被侵犯的專利技術包括萬用搜尋功能、背景程式更新功能,及滑動解鎖功能等,並要求三星每售出一支侵權裝置必須支付40美元的專利費用,總價約為20億美元。 而三星則反控蘋果的iPhone 5、iPad與iPod等9項裝置侵犯該公司2項專利,涵蓋相簿的組織功能與透過無線網路傳輸影片的功能等。

市場分析指出,蘋果要的並不只是賠償費用,而是要懲罰那些複製蘋果技術的業者,此次蘋果控告三星侵犯的5項軟體專利中,其中就有4項屬於Android的平台功能。三星律師John Quinn也在法庭上指出,蘋果企圖限制使用者的選擇,且實際上是針對Android的攻擊,並期望透過訴訟來奪回喪失的市佔率。

蘋果律師Harold McElhinny則反擊,此一案件並非針對Google,是三星決定將這些功能放在產品中,而不是Google。此外,三星亦宣稱蘋果求償過高,McElhinny解釋,這是因為三星侵權範圍太廣,蘋果才會提出高額的賠償請求。

事實上,外界認為蘋果所指控的侵權部份多與Android平台有關,將使Google難以置身事外,猜測Google將會進行評估及研究以協助三星對抗這場官司。(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