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從3月18日學運發生後,就在立法院事件現場擔任志工的徐振軒,他也是公民1985行動聯盟成員。他分享了在立院現場運用新科技的情況。

Q:立法院現場的網路通訊狀況如何?

A:當場內人很多,網路和通訊就會變得很差,立法院廣場從第一天開始就收訊很差,但也不是每一家電信公司都很差,像威寶電信和遠傳電信收訊就比較好。因為攻占立法院是臨時起意的,所以院內和院外間的通訊做得比較不好,像是一直到3月21日早上才有對講機。

雖然如此,還是有g0v零時政府帶基地台進去,像是Wimax和Wi-Fi,印象中,3月20日時有人送來了大型無線基地臺設備到現場,之前則送進去了約十幾臺小型無線基地臺。「g0v零時政府」組織是一群網路上匿名的工程師,他們想將政府資訊透明化,例如如建立懶人包和時間軸,讓民眾一眼就能看懂政府的運作情形。他們想要利用網路科技的力量,如資源共享,使臺灣人可以透過網路了解政府的情形,如在這次學運之前,g0v已架設完成立法院內的IVOD,讓人民可直接知道立法院內的狀況。

Q:這次學運和以前比起來,新科技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A:因為我是公民1985的成員,去年我們在8月3日辦凱道萬人送仲丘的活動,當時只用Facebook和PTT就可以召集到約25萬人。我覺得Facebook好處是,平均1個人都有200至300個好朋友,認真看臉書訊息平均會有5個人,所以只要分享一則訊息就會有五個人轉貼,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就可以達到傳播的效果,所以我覺得這就是現在年輕人的武器。

Q:這次學運和以往相比有何特別的地方?

A:上網公布徵求物資的方式特別不同。這次徵求相關物資,都是靠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臉書粉絲頁傳播出去,然後再轉發PTT,有人看到就會轉貼在臉書上。

Q:如何透過網路直播?

A:之前有g0v成員用拖鞋夾iPad轉播實況,就我所知,直播幾乎都是靠g0v社群的技術支援,像是如何架設、直播和將立法院內的情況傳出來。會因此使更多人知道這次學運,之前像是聲援洪仲丘的運動我們也有合作,當時他們就有做懶人包和時間軸。

Q:為何這次學運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A:第一是攻占立法院的行動,二是張慶忠搶三十秒通過服貿協議的新聞,這兩件事情,讓許多以前不關心社會議題的民眾,也開始有感覺了。公民1985行動聯盟和黑色島國青年,在2013年已經一同發起了反服貿活動,如去年10月在中正紀念堂就已經舉辦過,但是因為九月政爭剛剛結束,少有民眾參與。

Q:你覺得一旦簽定服貿,會產生什麼影響?

A:我反對黑箱作業,但是,也不認為完全需要反服貿,因為這是臺灣要與其他國家簽約,所以需要確保這個條約對臺灣有利才能簽署。但現在強行通過就是一種暴力行為,服貿比較大的影響是,臺灣開放太多而大陸對我們開放的項目太少,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子,我覺得這是現代版的馬關條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