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戴爾(Dell)宣佈簽定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微軟將授權Chrome OS、Android相關專利給Dell,而Dell將把Xbox介面的專利授權給微軟。

在這項協議下,Dell將支付微軟Chrome OS與Android產品的相關技術授權費用,雙方並未說明專利授權費用金額。而Dell基於Xbox遊戲機介面的專利,而可能獲得一些折扣。

微軟企業副總裁暨副法務長Horacio Gutierrez表示,這項合作是兩公司近30年商業合作的延續,微軟多年來已和多家技術廠商有過類似合作,以專利防護取代訴訟。

這項協議顯示出一方面PC廠商因減少對Windows的依賴而與微軟漸行漸遠,另一方面微軟也開始行使專利權利。Dell已先後推出Google Android平板Streak及Venue系列,去年又再宣佈Chromebook筆電產品。這項宣佈傳達出更重要的意義是,任何想投奔敵營者都可能面臨同樣的對待。HP則因2009年與微軟簽定廣泛的專利交互授權,類似的懲罰風險可能較低。

Google跨入PC作業系統領域之後,PC大廠包括HP、戴爾、華碩、聯想、宏碁、東芝,還有手機大廠三星也都推出了Chromebook、Chromebox或Android平板產品。去年市場調查機構NPD Group公布的美國商用運算裝置的報告指出,11月底美國企業通路售出的筆電中Google的Chromebook已佔到1/5的比例。(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