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周二(3/25)悄悄在iOS版App Store應用上增加相關搜尋(related search)的功能。這項消息首先由開發人員Olga Osadcha發現,之後國外知名的科技部落格及新聞網站也都跟進報導。

相關搜尋建議功能已開始更新到iOS 7版本的iPhone上,這項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輸入某些關鍵字時,在搜尋列下方顯示其他可能相關的詞彙,例如使用者若想搜尋「行事曆」,它可能也會提供「行事曆排程軟體」或「每日規畫軟體」等關鍵字。而當使用者點入建議新的關鍵字時,App Store又會啟動新的搜尋。但蘋果的演算法究竟是根據使用者喜好或購買紀錄來提供建議,目前並不清楚。

但目前並不是所有iOS 7 iPhone使用者都已更新到這項功能。例如TechCrunch在英國的編輯就看不到,而在瑞典、波蘭、義大利和德國等地也都沒看到。9to5Mac的編輯只成功使用到該功能一次。但蘋果隨後向TechCrunch等媒體表示,未來數周這項功能會推展到所有用戶。

隨著App Store上的應用愈來愈多,光是蘋果提供的圖表、表單或分類已經無法提供最有效率的檢索,搜尋往往是協助使用者尋找符合需求的應用最有效的方式。2012年蘋果收購了應用搜尋與建議的技術供應商Chomp。另一方面,蘋果數個月前開始測試一項有利於推銷自己特定產品的搜尋功能。在某些App Store查詢中,例如輸入「地圖」並不會出現Google地圖,而是Apple Maps應用,而輸入「音樂」也不會顯示串流音樂應用,而是iTunes廣播的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