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連上整合CarPlay的汽車時,汽車駕駛就能執行iPhone上的Siri語音數位助理並存取iPhone功能。

專門報導黑莓(BlackBerry)消息的部落格NB44披露,蘋果在日前發表的CarPlay其實是在黑莓的QNX系統上運作。

當iPhone連上整合CarPlay的汽車時,汽車駕駛就能執行iPhone上的Siri語音數位助理並存取iPhone功能,包括撥電話、回覆未接來電/訊息、聽取語音訊息、也能聽寫及傳送口述訊息,或是控制iPhone上的音樂播放、地圖與特定的第三方程式。

外界一度以為蘋果是將iOS移植到車載娛樂資訊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IVI)上,然而,NB44已得到QNX軟體系統負責人Paul Leroux的證實,表示他們與蘋果長期以來就有合作關係,現在只是把雙方的合作延伸到CarPlay。

此外,蘋果的確出現在QNX汽車類別的策略合作夥伴名單上。

ComputerWorld引述Forrester分析師Frank Gillett的看法指出,蘋果的策略集中在啟用汽車的娛樂資訊與通訊能力,並不像QNX、微軟或Google的開放汽車聯盟,企圖成為或取代汽車所使用的嵌入式作業系統,這也讓蘋果進駐汽車的速度快過其他競爭對手。

蘋果去年發表iOS 7時即介紹了其中的iOS in the Car功能,準備讓IVI可無縫整合使用者的iOS裝置與經驗,ABI Research去年即預測,到了2018年,所有具備IVI系統並整合智慧型手機功能的汽車中,將有49.8%的比例支援iOS in the Car。

QNX為一嵌入式作業系統,可應用在車載娛樂資訊系統、路由器、飛行模擬器、船隻導航、控制系統與行動裝置上,黑莓在2010年4月收購QNX後,曾於同年9月發表了採用QNX的PlayBook平板電腦。

Leroux表示,將汽車娛樂資訊系統連結至智慧型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是QNX平台的強項之一,許多汽車製造商與供應商都利用該平台於汽車上整合智慧型手機功能,與蘋果已有長久的合作關係,提供蘋果裝置的高品質連結,現則延伸到支援蘋果的CarPlay。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在去年11月所公布的調查,QNX為IVI作業系統市場的贏家,市佔率高達53%,居次的則是微軟的27%,但急起直追的Linux有機會在2020年趕上QNX與微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